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你真的知道挖机涡轮增压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吗?

你真的知道挖机涡轮增压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吗?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涡轮增压的主要作用就是提高发动机进气量,从而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让车子更有劲。一台发动机装上涡轮增压器后,其最大功率与未装增压器的时候相比可以增加40%甚至更高。这样也就意味着同样一台的发动机在经过增压之后能够输出更大的功率。涡轮增压器是发动机重要部件之一。它的作用是提高发动机功率。损坏后进气不充分,燃烧室压力低,柴油燃烧不完全,造成发动机曲轴转速下降,输出的力量变弱。曲轴旋转的力量传给飞轮,飞轮与变矩器的弹性板、罩轮连接,罩轮又与泵轮、分动齿连接。分动齿控制着转向泵驱动轴和液压泵、变速泵驱动轴,所以增压器损坏会影响整机无力。

一、涡轮增压器的构造和工作原理

涡轮增压器是利用发动机排出的废气驱动涡轮,它再怎么先进还是一套机械装置,由于它经常处于高速、高温下工作,增压器废气涡轮端的温度在600度以上,增压器的转速也非常高,因此为了保证增压器的正常工作,对它的正确使用和维护十分重要。

1.它的构造非常简单,但是设计的却非常精密。发动机排放的废气进入绿色圈的两个洞内,推动黄色圈的涡轮叶片转动,同时带动另外一头紫色圈的压气机叶片高速旋转,它们共用一根轴,增压机开始工作。高速旋转的压气机将过滤芯后的空气压进进气管,进气门开启时,燃烧室内的进气量增多,喷油器雾化的柴油燃烧更加完全,从而提高发动机的功率。蓝色圈是进机油孔,黑色圈是回机油孔。

2.压气机壳,拆掉固定螺栓10扳手,用小锤敲开。敲开之后可以看到压气机叶轮和橘色的O型密封圈。涡轮壳固定螺栓13扳手,由于高温废气让它发热,冷却之后就生锈,容易咬死。

3.增压器涡轮叶片高速旋转,需要机油润滑内部的轴承,延长使用寿命。机油从发动机压力管接头进入上面的孔,润滑内部的浮动轴承和轴之后从下面的孔回到油底壳,安装新的增压器时,进油孔必须注满机油。涡轮叶片和压气机叶片共用一根轴,拆的时候另外一头要固定住。一头19扳手,另外一头11梅花扳手,记住它是反牙螺栓。敲掉轴之后,就可以取下压气机叶片。盖板是内六角螺栓固定。

4.敲开盖板之后,里面有一个O型圈和一个轴承,轴承上有一个密封环。涡轮叶片的轴头上也有一个密封环。高速的旋转的增压器,涡轮叶片、压气机的背面都有一定的气压,而这两道密封环的作用就是封住气压和机油,不让气压进入中间体内部。

5.中间体转子轴浮动轴承部件,设计简单而精密,内部全是油道孔。

二、 增压器损坏原因

涡轮增压发动机是依靠涡轮增压器来加大发动机进气量的一种发动机,涡轮增压器(Turbo)实际上就是一个空气压缩机。它是利用发动机排出的废气作为动力来推动涡轮室内的涡轮(位于排气道内),涡轮又带动同轴的叶轮(位于进气道内),叶轮就压缩由空气滤清器管道送来的新鲜空气,再送入气缸。当发动机转速加快,废气排出速度与涡轮转速也同步加快,空气压缩程度就得以加大,发动机的进气量就相应地得到增加,就可以增加发动机的输出功率了。

高速旋转的增压器,内部的轴承是用机油来润滑保护的,增压器损坏,一般直接换总成。

损坏的因素:


1.密封环磨损。压气机密封环和涡轮叶片密封环损坏后无法密封机油造成漏油。压气机密封环损坏,机油进入燃烧室。涡轮叶片密封环损坏,高温涡轮壳让机油碳化,排气尾管冒白烟。

2.浮动轴承磨损。转轴、轴承、轴承孔之间磨损间隙过大,机油泄露。

3.回油管堵塞。中间体内的机油压力变高,机油被挤出密封环而漏油。

4.曲轴箱气压过高油气分离器堵塞。燃烧室爆炸产生的高压燃气一部分经活塞环泄露到曲轴箱内,废气压力增大,气压乱串进入增压器回油管,造成回油不畅。

5.进气负压大。空气滤芯灰尘过多堵塞,压气机背面出现负压漏油。

6.发动机高温。发动机高温让排气温度也变高,造成增压器温度也变高,导致密封环失效漏油。

7.机油太脏。机油结焦润滑性能下降。

8.机油泵损坏。机油泵工作不正常,造成机油压力低,不能正常供油,导致增压器中体轴承干磨。

总结:延长增压器的使用寿命,要正确使用发动机和按规定保养。启动发动机前应该检查机油的油量、水是否达到要求。发动机一定要预热,等机油压力上来了,保证润滑系统正常后才能工作。大负荷工作后,不要立即熄火。必须按规定更换空气滤芯、机油、机油滤芯。定期检查进气系统的密封性不能让异物进入增压器等。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