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基建投资加码促挖掘机销量大增 概念股聚焦

基建投资加码促挖掘机销量大增 概念股聚焦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先导智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先导智能调研简报:业绩高增长延续,未来看点依旧在锂电设备

先导智能 300450

研究机构:万联证券 分析师:沈赟 撰写日期:2018-03-20

锂电设备业务继续推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先导智能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17,689.53万元,同比增长101.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750.00万元,同比增长84.93%;扣非后净利润51,358.19万元,同比增长79.45%。公司业绩延续高增长的主要原因为锂电池设备业务的持续快速增长和收购珠海泰坦新动力的并表。公司锂电池设备业务的持续快速增长得益于下游锂电池生产企业(尤其是国内、国际高端锂电池生产企业)投资速度加快和规模持续扩大,公司近4年业绩的持续高增长同步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动力锂电池行业的快速增长。收购的珠海泰坦新动力于2017年8月份开始并表,2017年其对公司的净利润影响为4091.75万元,目前泰坦新动力作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能量回收型化成、分容、分选、自动化仓储物流、锂电池电芯及模组测试设备的专业厂家,技术优势在于采用“能量回馈”技术的锂电池化成分容充放电电源模块。公司的锂电池前端、中端生产设备制造业务和泰坦新动力的锂电池后端生产设备制造业务形成同产业链的业务协同,同时有利于为公司开拓新客户和提高原有客户业务占比提供客户基础。泰坦新动力原股东承诺的2017至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05亿、1.25亿和1.45亿元,2017年度其实际业绩为1.22亿元,大于承诺业绩。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商誉有10.92亿元,全部来源于收购泰坦新动力100%股权所形成,目前该商誉不存在减值风险。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6年同比下降70.59%至3093.84万元,主要是2017年第四季度出现了3.23亿元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主要原因是客户收款以承兑汇票方式结算的较多,且有大量发出的设备在客户现场未验收导致存货大量增加。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26.37万元-19,047.42万元,同比增长80%-110%,业绩延续高增长的主要原因依旧是受益于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支持,锂电池行业继续快速持续发展,锂电池设备业务也实现了持续快速的增长;在稳定原有客户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客户,锂电池相关设备的生产销售业绩同比有显著提升;合并报表范围新增全资子公司珠海泰坦新动力电子有限公司净利润。公司2018年上半年业绩还将继续受益去年同期财报中未合并泰坦新动力所带来的低基数效应。

新洲路18号的锂电设备基地已建成并部分投产,原IPO募投的新型自动化设备产业基地项目产能利用率超100%:位于公司总部附近新洲路18号的生产基地(动力锂电池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已建成并部分投产,其建设进度符合预期,预计该基地在今年第二季度完全释放产能,该基地释放的锂电设备产能将在今年形成一部分销售收入。该基地投资约3亿元,全部投产后预计能增加15至20亿元的产能。原IPO募投的新型自动化设备产业基地项目(地址为无锡市新区开发区83#-B号地块,位于新锡路与锡兴路交汇处,即为我们参加调研所在地)2017年实现效益1.9亿元,目前产能利用率在100%以上,工人在一班制基础上采取适当加班来增加产量,预计新洲路18号基地完全达产后将有效缓解公司目前的产能瓶颈问题。

公司研发投入全部费用化,收入确认原则降低了我们对其存货增长的担忧:2017年末公司研发人员达到662人,较2016年末的252人增长1.63倍,占公司总人数的18.76%。2017年度公司的研发整体投入12,308.93万元,占本年度收入的5.65%,资本化研发支出占研发投入为0,历年研发投入全部费用化的财务处理值得肯定。2017年度公司通过科技局备案了包含EV动力锂电池卷绕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高速双面串联挤压式涂布装备研发及产业化等4个研发项目,公司累计获得了各种专利260项,其中发明专利42项、实用新型专利203项,外观设计专利15项。目前公司的研发实力有利于公司技术的持续创新和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成套设备销售的收入确认原则是获得经过买方确认的验收证明后确认收入,从发货到确认收入大约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2017年末公司有25.59亿元的存货,占总资产比例为38.48%,主要是订单业务增加使得在产品和发出商品增加导致存货增加以及泰坦新动力纳入合并范围。不过存货中发出商品有19.00亿元,占期末存货金额的74.25%,系已交付给买方但尚未验收的产品,这样的收入确认原则和发出商品占多数的存货结构降低了我们对公司存货规模及其增长的担忧。

光伏设备业务平稳,电容器设备业务边缘化,未来看点依旧在锂电设备业务:2017年公司光伏设备业务收入占比10.65%,收入较2016年下降19.52%,主要由于订单的验收问题不满足财务上收入确认。公司主要为光伏行业的组件厂商提供高速串焊机,从业务发展角度看,预计未来两年公司光伏设备业务的营收保持平稳。目前公司电容器设备业务的收入占比只有1.95%,虽然公司业务发展早期主要为日本松下等客户提供电容器装备,但目前收入占比不足2%的电容器设备业务已被边缘化,未来随着锂电设备收入增长,电容器设备业务可以忽略不计。由于锂电池市场上2014年至2015年采购的存量锂电设备由于锂电池生产本身的工艺流程改变将会进入设备更新周期,虽然未来公司锂电设备业务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下游锂电池生产厂商新增产能投产带来的增量设备需求,但早期原有设备的更新需求也将带来一部分收入。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先导智能2018年和2019年的EPS分别为2.03元和2.83元,对应3月16日收盘价的PE为36.35倍和26.08倍。鉴于目前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延续,以及静态73.80倍的市盈率和静态11.67倍的市净率估值,我们维持先导智能的“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Pre-IPO股东减持股份造成的短期股价波动风险;国家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逐步退坡的风险;下游锂电池生产厂商扩产不及预期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