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基建投资加码等多因素叠加 4月挖掘机销量或同比增80%

基建投资加码等多因素叠加 4月挖掘机销量或同比增80%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当前,我国基建投资意愿持续加强,工程机械行业进入持续景气发展周期。得益于此,徐工集团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破历史纪录,增长率领跑行业主要企业。” 2018年一季度报告披露后,5月2日,徐工机械(4.320, 0.04, 0.93%)方面表示自身工程机械行业八大主机销量实现了较好的增长。

    实际上,三一重工(8.780, 0.03, 0.34%)、柳工(10.100, 0.10, 1.00%)、中联重科(4.250, 0.01, 0.24%)等企业的2018年一季度业绩均较为靓丽,其中挖掘机销量增长显著。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的统计数据,纳入分会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2018年一季度共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60061台(含出口),较去年同期上升48.4%。

    天风证券、华泰证券(18.710, -0.30, -1.58%)等多家券商都认为2018年4-5月份挖掘机销量也将保持持续高速增速,预计4月份增幅在80%-90%左右。对于具体增幅,5月4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孟子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协会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但挖掘机增长处于稳中向好的态势。“这得益于国家稳增长政策,基建投资加码、内需拉动很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社会存量更新产生需求。”

    销量持续走高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1—3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60061台,同比涨幅48.4%。国内市场销量(统计范畴不含港澳台)55913台,同比涨幅45.4%。出口销量4131台,同比涨幅105.1%。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数据显示, 2018年1-3月国产、韩系、欧美和日系品牌销量分别为28625、7552、9296和10440台,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1.2%、13.5%、16.6%和18.7%。三一重工、卡特彼勒和徐工机械占据国内市场前三位。

    有机构根据各大经销商、以及内资外资主机厂草根调研指出,4月份共计销售挖掘机将有望达2.6万台左右,较去年同期1.4万台将实现90%左右增长,保持着高位增长态势。其中,国内销售约为2.4万台,同比增幅接近70%。

    券商对于4月份挖掘机的增长趋势表示乐观。天风证券认为4月份挖掘机行业将同比增长80%;华泰证券预计月挖掘机销量将实现90%左右增长。天风证券研报认为,本轮工程机械复苏以设备更新需求为主,在基建投资稳健、开工量有保证的背景下,同时在一带一路带动下逐渐实现全球市占率的提升,持续时间和强度有望超预期。

    孟子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 “前几年基数太低了,到了下半年可能会增长趋于平稳。实际上,对于工程机械行业尤其是挖掘机的增长,受制于核心零部件的供应,前几年调整比较深,很多零部件企业都在恢复当中,但现在企业较之以往更为理性,不会盲目扩张。”

    据了解,受原材料上涨、液压件短缺和下游需求旺盛推动,部分挖掘机企业已经上调了价格。5月4日,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相较于去年,供货情况会好很多,产能方面也在逐渐调整中。实际上去年好多企业产能不足,没有预估到市场很好,比如日企、美国企业,都处于断货状态。”

    基建投资加码

    孟子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之所以挖掘机行业出现大幅增长情况,这得益于国家稳增长政策,基建投资加码、内需拉动很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社会存量更新产生需求。

    在设备更新需求方面,早在2016年,环保部(现生态环境部)就印发了《关于实施国家第三阶段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公告》,意味着,除农用机械外,所有制造、进口和销售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得装用不符合国III阶段排放标准的柴油机。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主要非道路工程机械设备保有量在国0、国I排放的有236万台左右,市场实际保有量比统计还多。“未来旧机换新将成为最重要的市场需求。国III阶段排放标准的贯彻实施有可能促使存量设备的换新,进一步提高换新市场需求。” 孟子苏表示。

    此外,当前基建投资加码也推动着对工程机械需求的增长。国家统计局4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整个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高于全部投资。其中,中部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5.7%,西部地区增长17.6%,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投资仍保持较快增长。

    根据各地公开数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包括湖北、福建、山东、广东在内的多地基础设施相关的投资亦同比实现增长。如湖北省住建厅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湖北省市政基础设施完成投资46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在《2018年挖掘机械行业发展预测》中表示,从挖掘机市场保有量分析,未来3-5年内,150万台左右的市场保有量基本满足当前市场需求,中国挖掘机市场将逐步进入存量时代。

    在上述情况下,拓宽国际化市场或将是各企业的重点之一,加之“一带一路”的推进,给企业的国际化带来了有利条件。

    实际上,相关企业已在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如徐工机械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未来将聚焦重点区域市场,加快海外市场渠道、生产制造、服务备件及金融服务等核心能力提升与再造等,其2017年境外营收也达到33.09亿元,同比增长19.25%。

    柳工亦在2017年报中透露,该公司在海外设立了印度、波兰、巴西3家制造基地和印度、波 兰、美国、英国4家海外研发机构,海外业务基本覆盖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沿线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2017年中国境外营收达到24.36亿元,同比增长20.81%,预计海外行业整体增长5%-10%左右。

    此外,挖掘机械分会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纳入分会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实现出口各类挖掘机械产品4131台,较去年同期上升105.1%,这也是连续三年一季度出口实现增长。

    不过,在 “BICES2017”会议上,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中国制造业品牌和欧洲、日本等地一流品牌还是有一定差距,而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要真正实现全球化,挑战主要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