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新品 > 院士助阵:“雷沃智能农机”打造“智慧”新春耕

院士助阵:“雷沃智能农机”打造“智慧”新春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春分已过,春意愈浓。新疆春耕生产正全面开展,但今年棉花种植却发生了不小的改变。

3月23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二八台镇雅克拉村的一片农田里,耕地、平地、精密播种、施肥、覆膜全部由无人驾驶拖拉机来完成 ,在这里棉花实现了全程化无人驾驶种植, 春耕实现了“智慧”新春耕。

这里正在进行的是雷沃阿波斯南疆地区自动导航驾驶系统田间演示会,是由国内最大的农业装备企业雷沃重工和华南农大在农机智能信息化方面进行多年持续合作和深入研究的一次成果展示。

在演示现场,记者看见,雷沃阿波斯无人驾驶拖拉机在田间自由穿梭,叫好声不绝于耳。这些无人驾驶拖拉机结合国内农业生产的具体情况,集全球卫星定位、GPS自动导航、电控液压自动转向、作业机具自动升降、油门开度自动调节和紧急遥控熄火等多项自动化功能为一体,实现了拖拉机自动控制精密播种、施肥、起垄等作业,大大提高了拖拉机作业的标准化,从而实现了精准农业。

单从外观上看,这些安装了自动导航驾驶系统的拖拉机,与普通拖拉机没有什么不同,但在拖拉机驾驶室内装有触控式液晶显示屏,屏幕上,拖拉机作业和田块环境等一览无余。作业前设定好参数后,导航系统便引导农机进入自动作业模式,开始进行直线耕作。“拖拉机里的自动导航系统解决了我们南疆棉花种植‘播行不直、接行不准’的问题,可以根据设定轨迹进行自动作业,像我们南疆这些大地块里作业,也能够‘笔直’作业,误差非常小, 比人工操作可精准多了,而且白天黑夜都能工作,可以24小时连续作业。”机手介绍说。

现场的雷沃技术人员王进告诉记者:“这些拖拉机在出厂前就已经加载了‘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和作业系统’,能够实现作业路径规划、自动田间转向、自动对接行、车辆姿态控制,保证直线导航跟踪精度小于1.25cm,自动对行精度小于2.5cm,转向轮偏角控制精度小于1度。”

据悉,这些无人驾驶拖拉机,还接入了雷沃iFarming智慧农业云服务平台,通过车内物联网和车际互联网,将拖拉机与其他农业生产环节的机械联系起来,实现全时联接作物生产周期的智能化管理。通过车载通讯显示控制器,查看、编辑、管理、分析和利用本机信息和其他来源共享的所有耕作数据,如农场地块数据、作物长势数据、气象数据、产量数据以及农机性能数据和作业数据等,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总结报告,能够对整个农业生产过程提出更优化的作业方案,实现精准运营。

春天孕育着生机,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的这次“春天的约会”,具有特殊的意义。从2012年雷沃无人驾驶拖拉机在新疆石河子完成首次大田测试,到此次,雷沃无人驾驶拖拉机配备的“农业机械导航及自动作业”系统正式宣告商用,走向市场,从设备市场后装走向工厂前装,实现了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全方位应用转化。

据了解,本次新疆区域雷沃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拖拉机的推广,是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的重点专项,“基于北斗的农机定位与导航技术装置研究”项目,对于解决我国农机导航精度不高,产品稳定性差,集成应用水平低等问题意义深远。

中国工程院罗锡文院士活动现场表示:“近年来,在国家支农惠农政策的拉动下,我国农机化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信息化正在成为推动农机化的新动能。像目前,这套农机导航及自动作业系统经过多年市场验证已经实现批量应用,自动导航精度为5厘米,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批量应用的无人驾驶拖拉机,在保证质量和性能的前提下,价格至少比国外便宜1/3,有效扭转了我国高端智能农业装备长期依赖进口的状况。”

行业专家表示,随着农机智能化浪潮的到来, 高端农机产业发展已进入实质性突破阶段, 雷沃重工作为国内农业装备龙头企业,在农机装备的智能化、绿色化、高端、舒适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探索出了很多科研成果,代表了中国农机装备的前沿水平。雷沃无人驾驶拖拉机的推广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国内现代农业生产的高效、智能、精准,为农业提质增效和乡村振兴提供了装备支撑。

 “创新无止境,未来,我们公司继续深入探索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大创新力度研制更智能、更高效、更绿色的新产品,持续为现代农业提供智能整体解决方案,为中国农业现代化作出更多贡献。”雷沃重工副总经理、雷沃阿波斯农业装备总经理李金良表示。

关键词: 雷沃 农机 智能化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