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有人说滑移装载机要被淘汰了 到底怎么回事?

有人说滑移装载机要被淘汰了 到底怎么回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看到这个标题是不是吓了你一跳,滑移装载机还没怎么普及呢,怎么就要被淘汰了呢?好在这里的有人指的是外国人,特指美国人。那么滑移装载机在美国要被淘汰了吗?也不是,这看起来不过是耸人听闻的说法,众多厂商并不认同这一点。

我们知道北美地区是滑移装载机最主要的市场,不仅大部分美国的工程机械厂商都有滑移装载机产品,海外厂商也往往在美国销售在本国不怎么卖的滑移装载机产品。那么,前面这种说法其实也不是空穴来风,人家是根据滑移装载机销量的变化得出的结论,只是有些偏激而已。

持上述观点的人认为,滑移装载机的销量正在走下坡路,而履带式滑移装载机的销量正在飙升,有取而代之的趋势。但根据厂商的说法,滑移装载机的销售仍然保持稳定,而履带式滑移装载机销量的增加的因素则主要有两个,一是这种设备相对较新,用户在发现其优势后就会采购,而滑移装载机的使用寿命只有5000小时,很多设备现在到了寿命,一些用户选择用履带式滑移装载机取代了滑移装载机。第二,履带式滑移装载机的崛起其实只是美国现象,在世界其他地方,并没有多大的增长,市场份额远不如滑移装载机。

无论如何,履带式滑移装载机在美国抢走了滑移装载机的风头。但这又引出了轮履之争的问题,这两种类似的设备到底又多大区别呢?哪个更有优势呢?

有人认为,普通滑移装载机的行驶速度高于履带式滑移装载机。的确,普通滑移装载机的最高时速大约为16~19公里,而履带式滑移装载机只有11~16公里。但是问题在于,最高速度到底有多重要?在某些工况,比如清扫和除雪,或者运输物料,可能需要更高的速度,但多数工况下,并不需要太高的速度,很多工况甚至是静止不动的。因此,在速度方面,分不出二者的优劣。

但在其他方面,普通滑移装载机还是有优势的。虽然在多数工况下,既可以使用普通滑移装载机,也可以使用履带式滑移装载机。通过选用合适的轮胎,普通滑移装载机也能从容应对险恶的环境。而轮式车辆具有更好的减震性能,具有更好的操作舒适性。同时,普通滑移装载机能够在极小半径内转弯甚至可以原地转向,具备惊人的可操作性。而履带式滑移装载机虽然同样具备这种性能,然而为了减少磨损,延长使用寿命,一般并不推荐这样操作。其实,履带式滑移装载机的优势并非履带底盘的适应性更强,而是更稳定,因此在选用某些对稳定性要求较高的属具时,履带式滑移装载机效果更佳。

根据一些行业数据,普通滑移装载机的应用是履带式滑移装载机的3倍。滑移装载机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与此同时,普通滑移装载机的成本更低。一般来说,具有类似发动机和液压规格的履带式滑移装载机比普通滑移装载机花费要多20%左右,这包括燃油消耗和维护成本。普通滑移装载机维护底盘和更换轮胎的费用也远少于履带式滑移装载机。

即使在履带式滑移装载机有明显优势的地区,滑移机主也可以采取措施缩小性能差距。比如采用实心和半实心轮胎,以及安装在两个轮胎上的履带。这是一种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当然从厂商的角度来说并不推荐这种做法。为了增加抓地力,还可以采用防滑链。

虽然多数工况下普通滑移装载机足以应付,但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履带式滑移装载机所具有的优势也是独一无二的,无论驾驶员的技能如何,都无法在普通滑移装载机上完全复制。因此它们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互为补充的。认为一种设备会完全取代另一种的想法并不实际。


想知道这一年钱都花哪了?怎么花的?戳这里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