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大国重器”的坚守与转型,“徐工智造”抓住机遇再出发!

“大国重器”的坚守与转型,“徐工智造”抓住机遇再出发!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XCA220型全地面起重机在习近平总书记试驾后,静静地摆放在徐工集团生产车间的一角,仿佛在宣示着属于江苏制造业的荣耀。据一位工人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时,起重机刚刚下线,“没想到总书记打开了门,坐了进去。” 

为何徐工的这台起重机赢得了总书记的青睐?盛名在外的徐工乃至江苏制造业未来又将如何开启新征程?

偶然背后的必然  16个工位25分钟

步入徐工生产车间,偌大的车间中,生产线纵向排列,井然有序。每一个工位上都有明确的说明,或提高生产效率百分之二十,或降低能耗百分之三十,现代化工厂的气息非常浓郁。

一位正在忙碌的工人,他的生产线上有16个工位,25分钟就可以下线一辆车。

超级移动起重机被工程装备行业公认为是科技含量最高、研发难度最大的产品之一,被誉为世界工程机械技术“珠峰之顶”。回顾徐工集团60年的起重机研发之路,45年磨一剑,直到15年前,徐工集团才完全替代进口并打破跨国公司国际市场垄断,使中国成为继德国、美国之后,世界上仅有的3个能够自主研发制造千吨级超级移动起重机的国家,逐步站上世界之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徐工集团

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工调研时强调,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不能走单一发展、脱实向虚的路子。发展实体经济,就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当前特别要抓好创新驱动,掌握和运用好关键技术。

近一个月以来,徐工集团的订单量增长了许多,工人们的干劲也更加十足。目前,徐工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新的“十三五”战略规划,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永争一流,不为任何困难所吓倒,也不为任何利益所诱惑,专注坚守,不断用工匠精神去打磨产品、打磨企业。

“黑匣子”会说话,一个能为设备提供精准服务的平台

入网44万台设备,累计工作时长18亿小时,这是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大数据”。通过平台的电子大屏幕,能够监测到公司生产的每辆车的运行情况。

我国制造业正经历着一场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变革。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面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为目标,围绕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焦发展智能、绿色的先进制造业,深入推进“互联网+”,形成实体经济与网络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有力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徐工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经接入44万多台设备

徐工集团同样在坚守制造业的同时选择了大胆拥抱互联网。作为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Xplore物联网硬件系列产品就像一个“黑匣子”,让设备“开口说话”,将设备运行状态、工作效率、作业能耗、故障信息、零件寿命等关键信息,以数据方式精准传送至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用于精准营销、精准服务,用于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最终利用采集到的大数据,将产品的研发、制造、营销过程全部管理起来。

全球首台ipad智能操作全地面起重机XCA60

这款平台的诞生,为后市场服务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这一点,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公司总经理赵伟感触颇深:

“总的来说,系统的主要作用是数据采集和分析,对研产功供销服务都有帮助。在市场营销方面,比如说在某个区域投放一个产品,为什么会出现同一产品在一个区域销售很好,另一个区域却鲜有问津的情况?这就对我们的市场规划很有帮助。”

此外,在售后服务方面,平台同样利用“数据双胞胎”的概念,为客户提供了了解设备、掌握相关数据的平台。

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趋明显,基于根基扎实、稳步提升的制造能力,“中国制造”的名片愈发闪亮。做强做优“中国制造”,实现“中国智造2025”,实现现代化建设目标,以徐工为代表的江苏制造业正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拥抱春天。

关键词: 徐工 起重机 习近平视察徐工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