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幻想一夜暴富,5名“摸金校尉”开挖掘机盗墓,偷走金丝楠棺木

幻想一夜暴富,5名“摸金校尉”开挖掘机盗墓,偷走金丝楠棺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随着《盗墓笔记》《寻龙诀》等影视剧的热播,在一些人眼中,盗墓成了“冒险”“财富”的代名词。近日,在仪征某处,5名年轻人便上演了一出真实版的《盗墓笔记》。不过,几个人满怀憧憬地做好准备,还找来了挖掘机要大干一场时,没想到很快便被守墓人发现,而他们匆忙中拿走的所谓“金丝楠木”棺材板最终也被追回。

古墓群来了挖掘机 挖出棺材板被村民举报

古墓群附近怎么来了一台挖掘机,还光明正大地挖了起来?近日,仪征市民老马(化名)匆匆报警求助,称有人在盗墓,他想拦却没拦住。

原来,老马家附近发现了一处古墓群。为了防止被盗,当地文化部门便让周围百姓帮忙看管,老马就是其中一个“守墓人”。这天,他在古墓附近转悠,看到一台挖掘机开了过来,对准墓群就开始作业。老马急了,上前质问:“你们是干什么的!”几个站在挖掘机附近的年轻人一下子将他围了起来,不准他靠近。年轻人还说,他们是拆迁公司的,是来平整拆迁地的,有合法手续,让老马不要“多管闲事”。

这里明明是古墓群,文化部门的工作人员特地叮嘱过要他帮忙看管,怎么会突然拆迁?这样蹩脚的“借口”老马当然不会相信。但对方都是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在他们的阻拦下,老马怎么也靠近不了现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把棺材板挖了出来。

好在此时,附近群众闻讯而至,几个年轻人竟扔下棺材板,悄悄地溜了。本以为事情到此就告一段落,不料次日中午,老马再去现场一看,棺材板不见了。“肯定是他们又回来把东西拿走了!”老马随即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很快便通过监控追踪到了嫌疑人所乘坐的车辆。虽然对方已事先将车牌号遮挡,但办案民警仍然通过细致的排查,确定了嫌疑车辆的行踪,并找到了其中的一名嫌疑人。

1月19日,仪征刑警大队会同相关派出所在高邮市区先后将阿东(化名)等5名嫌疑人抓获。

幻想一夜暴富

高邮小伙找朋友去盗墓

这几个人为何要去挖古墓?又是如何摸到古墓群的呢?原来,近年来,不少有关盗墓的影视剧热播,也让一些年轻人对古墓、探宝产生了兴趣。家住高邮的阿东就是其中一个,痴迷于探宝的他还加入了一个“探宝群”,聊天中,阿东也学到了不少,开始憧憬自己有朝一日能发现古墓,大发一笔横财。

在群内,有人曾无意中透露,仪征某处有古墓群。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阿东听说这个“秘密”后,一下动起了心思:古墓里说不定有什么值钱的东西,早点去盗墓,说不定会有收获!于是,他便找来了几个朋友,将这想法一说,立即得到了众人的响应。案发当天凌晨,他们就悄悄赶到了现场,找到了古墓群。

几人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宝贝”,直到发现其中一处汉墓里有棺材板。阿东“鉴别”了一下,认为可能是金丝楠木,价值不菲,便决定将其偷走。但古墓很深,仅凭人力或简单的工具根本不可能将棺材板搬出来。于是,阿东等人只好悻悻离开,并于当天上午返回,还找来了挖掘机,准备“大干一场”。

听说阿东等人是来盗墓的,挖掘机司机也吓了一跳。原来,阿东找到挖掘机司机时,所用的借口是自己要迁祖坟。因为附近确实正在拆迁,不少人家都已搬离,挖掘机司机便信以为真,跟着他们来到了现场,并很快动工。“要是知道他们是来盗墓的,我肯定不会来的!”挖掘机司机说。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对挖掘古墓葬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他们所盗的棺木已全部被追回。讽刺的是,5人偷得的所谓“金丝楠木”棺材板,其实只是质地较好的楠木。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  盗掘古墓将面临刑罚

对此,警方提醒,一旦盗掘古墓,不论是否挖到陪葬品都将面临刑罚。根据相关规定,犯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1)盗掘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2)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集团的首要分子;(3)多次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4)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并盗窃珍贵文物或者造成珍贵文物严重破坏的。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幻想 挖掘机 盗墓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