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小松KomVision 360°无死角观察设备周边

小松KomVision 360°无死角观察设备周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工程机械驾驶员总有对视觉盲区的恐惧,当然比起汽车来讲要小得多。因此工程机械上会装上很多反光镜,来帮助驾驶员观察周围。但是反光镜的影像是反的,不够自然,而且需要看多个不同反光镜才能看到不同方位。

矿用自卸车上的KomVision系统

现在很多设备上都安装了摄像头,主要是为了不回头就能看到尾部的影像。安装多个摄像头观察多个方向从技术上不是问题,但是切换画面太麻烦了,因此很少采用。不过在一些大型设备上还是有使用。

用在大型矿用挖掘机上

在一些大型设备上,比如矿用自卸车,因为尺寸太大,盲区也很大,甚至驾驶员前方都有盲区,因此需要为驾驶员提供全方位的影像。日立、小松这样的企业都应用了一种技术,即将多个摄像头的图像结合成一个影像,让驾驶员不用切换就能看到整车周围的环境,从而大大提高了安全性,提升了驾驶员的信心。其中小松的系统叫做KomVision。

用在普通挖掘机上

当然,矿用自卸车由于价格高昂,除了这种合成影像外,还会配备雷达,共同提供安全警报。而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其他品类的设备也开始应用,比如小松的大型矿用挖掘机。而现在,小松还把这种KomVision技术继续向下应用到了普通挖掘机上,比如小松最新的-11系列挖掘机。

当然,普通挖掘机对雷达没有特别要求,成本也需要控制,因此普通挖掘机上的KomVision是不含雷达的,只有3到4个摄像头。这些摄像头覆盖挖掘机周边,不含驾驶员正前方,获取的影像经过计算,缝合成单一的俯视图像提供给驾驶员。

所以,还是要感激感谢技术进步,可以有图像实时处理技术,还可以用在挖掘机上,这真是一个好的时代。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