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恍如隔世 三十年间混凝土机械发生巨变

恍如隔世 三十年间混凝土机械发生巨变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说到混凝土机械,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泵车、车载泵、搅拌车、拖泵、搅拌站等等,耳熟能详。随着三一、徐工、中联对欧洲厂商的收购,中国在混凝土机械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位置。不过大家有没有思考过,在这些机械广泛使用之前,是如何进行混凝土施工的呢?

可能有些人还记得,过去会经常在建筑工地见到现场搅拌,用一种拖式的筒形搅拌机,会有工人在旁边筛沙子,用小推车将石子、沙子、水泥倒入搅拌机,加水进行搅拌,完成后再用小推车将混凝土运走,并倒入仓位,再用振捣器捣实、最后抹平,盖上草垫浇水进行养护。

卧式罐现在还在使用

上述这种缺乏质量控制的施工方法后来逐渐被禁止了,现在只在一些非监管的建筑场合还能见到,比如农村自建房。处于监管状态的正规建筑通常都得使用商品混凝土,使用搅拌车和泵车直接将混凝土打入仓位。而这种方法在国内通行起来也不过是近三十年的事。

 

立式罐现在也在使用,来源见水印

不过,上面的两种施工方法,无论是土炮的还是高大上的,都存在一个问题,无法应付高强度的混凝土施工。比方说大型水电工程,如果每天要浇筑1~2万方混凝土,并持续数月,该如何做呢?如果只是一时的,比如有些大型建筑需要在几十个小时之内浇筑数万方混凝土,可以调集上百台设备进行施工,但是明显不能长期这样做。

 

挖掘机装上混凝土振捣器

那么二三十年前那些大型水电工程都是如何施工的呢?那时也没有那么多泵车,其实以前并不怎么用泵车的。过去最传统的混凝土机械其实只有两种,一种是搅拌设备,另一种是振捣设备,一头一尾,中间的运输环节是不算混凝土机械的。

 

碾压混凝土直接用汽车运输并入仓

因为过去的混凝土没有固定、标准化的运输手段,为满足大方量的混凝土浇筑要求,最常使用的运输手段包括两种,一种是水平运输,一种是垂直运输。水平运输可以用火车、汽车,在大型搅拌站装料,并运输到建筑物附近,再使用起重机进行垂直运输,将混凝土吊到仓位上方。而装混凝土的容器,可以是立式罐、卧式罐、也可以是自卸汽车的车厢。立式罐可以用火车来运,用起重机直接吊到仓位,打开舱门即可浇筑,卧式罐通常与自卸汽车配合使用,起重机与卧式罐不脱钩,放到地面上,自卸汽车直接卸料到罐中,由起重机吊入仓位。另外还有一种同时兼具水平和垂直运输的方式是缆式起重机,就像索道一样。

 

碾压混凝土需要用推土机平仓,来源见水印

后来,随着碾压混凝土的出现,由于混凝土流动性变差,不能再用罐了,于是施工方法变为自卸汽车直接开入仓位卸料,由推土机进行平仓,用压路机进行碾压。当然碾压混凝土只用于特定场合,一般的建筑工程并不能采用这种方法。

 

用压路机对混凝土进行碾压

在三峡工程中,既有大方量的常规混凝土,又有大方量的碾压混凝土,同时要求施工强度极高,传统的方法都无法保障长期高强度的施工,因此当时特地引进了塔带机,用皮带机来同时实现水平和垂直运输。塔带机和常规方法相配合,最终创造了日最高混凝土浇筑强度2.2万方、月最高强度55万方、年浇筑强度400万方的纪录。

 

塔带机施工

当然,绝大多数建筑工程远远达不到这样的施工强度,用混凝土泵车就能满足需求,混凝土泵车的特点是省去了用起重机来进行垂直运输,效率也比起重机要高,因此得到了广泛应用,淘汰了传统的起重机加混凝土罐的施工方式。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