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揭密!央视秀绝活,让小撒目瞪口呆的徐工三连吊,到底挑战了哪些不可能?

揭密!央视秀绝活,让小撒目瞪口呆的徐工三连吊,到底挑战了哪些不可能?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挑战不可能》第三季中,徐工起重机上演霸气空中三连吊,让全国观众振奋而又激动,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也相继聚焦本次挑战,惊叹国之重器的尖端科技和工匠精神的砥砺传承!

那么,徐工三连吊到底完成了怎样不可思议的挑战?我们首先回顾昨天的巅峰时刻!

当你感叹中国制造的大国崛起,当你沉浸在自豪喜悦之中,当你为中国几代匠人传承的精神点赞时,你是否想过,三连吊正挑战着全球行业的极限。

不可能一:软连接结构

本次三联吊的连接索具是利用绳索及钢结构搭建的,属于软性连接。不同于刚性连接结构整体性、稳定性强的特点,软连接结构具有天然不稳定的特征,三台吊车都按照各自的频率晃动,且极易受外部环境的影响,挑战过程中出现的几次险情都和软连接有关。想要顺利完成挑战,就需要机手对时机的充分把握和产品的快速精准响应。XCA1200已在宁夏太阳山等地完成多台百米级风电的精准吊装,稳定性、平顺性、操控性获得客户的广泛赞誉,完成此次挑战乃是信心十足。

不可能二:超视距操控

从XCA1200操纵室到目标塔架大约横跨两个篮球场距离,远远望去,对接点位之小几乎超出人类肉眼能够识别的极限,对李戈来说,要完成这大海捞针般的操作,必须要有远超常人的敏锐感知力和人机合一的操作技巧才能够达到。

不可能三:零误差对接

塔架对接孔位宽度不足10厘米,且由于软连接结构无法进行全姿态控制,在不断的晃动漂移中,李戈必须十分谨慎地把握时机和节奏,顺势完成塔架的对接安装。对接过程十分危险,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塔架倒塌,可谓是工程机械领域的“航天飞船对接”。

不可能四:超高空停放

在挑战的最后一步,李戈需要操作三联吊将重达XX吨的XCT8起重机吊至20米高空的塔台并平稳放好,此时XCT8支腿距塔台离边缘不足10厘米余量,可以说是难度及危险系数最高的一步,XCT8在风中轻轻摇曳,支腿有节奏地晃过塔台的边缘,循环往复。这最后一步,可以说是对李戈决心意志和操作水平的终极考验,也是对徐工G1代产品性能的终极测试。

不可能五:不可控环境

多变的自然环境,对本次挑战同样也是巨大的威胁。挑战当日,现场风速变化莫测,忽高忽低,当风速提升至4m/s时,三联吊结构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晃动,而超过1.8度的晃动幅度即有可能导致三联吊的倾倒,导演不得不多次询问李戈是否可以继续挑战。

多变的风速对塔台搭建也造成了较大的阻碍,甚至有几次即将完成对接的塔架险些弹出,十分惊险。

纵使本次挑战充满了各种不可能因素,但匠心坚守的李戈依然出彩地完成了挑战。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此次成功挑战极限,影射中国制造的自信和崛起。而李戈背后,无数执着坚守在研发、制造一线的中国匠人,正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关键词: 徐工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