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老生常谈 沃尔沃CE如何发展成为行业巨头

老生常谈 沃尔沃CE如何发展成为行业巨头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近日,吉利成为沃尔沃集团的第一大股东的消息引爆网络,具体情况这里就不介绍了,相信感兴趣的朋友已经了解。由于沃尔沃建造设备(Volvo CE)是沃尔沃集团的重要成员之一,因此我们有必要再次梳理一下沃尔沃建造设备在过去数十年间是如何成长为行业巨头的。

Munktell早期的产品

某种程度上,Volvo CE的早期的发展与其他百年老店有类似之处。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叶,随着工业革命扩散到北欧,诞生了很多机械制造工厂并不断发展壮大,其中的两家Bolinder和Munktell于1932年合并,成为Bolinder-Munktell,简称BM。

Munktell早期的压路机

BM在1950年被沃尔沃收购时,其主要产品是轮式拖拉机,与其他拖拉机厂商类似,当时的配套行业太不发达了,需要自行研发、生产各种主要零部件,当然这也为日后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尽管这时BM的产品线与工程机械没什么关系,但在此前,BM曾短暂生产过蒸汽压路机以及基于拖拉机的平地机。

早期基于拖拉机的平地机

此时正值战后的大发展时期,各项建设事业需要大量的工程机械,而液压技术等也基本成熟可用于民用。BM在继续发展拖拉机的同时,也开始在成熟的拖拉机基础上创造一些新的机械。参考当时世界上其他产品,很快BM就在1954年推出了首台轮式装载机H-10,这台装载机以BM的三缸农用拖拉机为基础,在后端增加了液压工作装置,使之具备装载机的功能。驾驶员的方向转了180°,整车成为后轮转向,而工作装置在前。

拖拉机是沃尔沃CE工程机械的基础

H-10的出现标志着BM正式进入了工程机械领域,随后BM不断改进其产品,并发展出了系列产品。紧跟着装载机,BM还开始生产现代的平地机,这么说是为了区别于早期的平地机。与此同时,BM也在发展与装载机配套的运输车辆。这种车辆当时大多采用拖拉机牵引的挂车,BM不光可以提供装载机,也提供运输车辆。

给拖拉机装上液压工作装置就成了装载机

但很明显,这种运输车辆不够先进,通过能力比普通公路卡车强,但仍然不能很好地适应建筑施工环境恶劣的路况。因此发展新型运输车辆也成为此后的重要工作,终于在1966年,革命性的DR631铰接自卸车问世了。该车将拖拉机和挂车用铰接的方式连成一个整体,并去掉了拖拉机的前轮,用前后车体摆动的方式进行转向。

拖拉机与挂车结合,再去掉前轮,就成了铰接自卸车

铰接自卸车后来成为Volvo CE最重要的产品线,并奠定了其在工程机械行业的地位。此时BM已改名BM-VOLVO,后来又成为VOLVO BM。几乎与铰接自卸车同时,BM-VOLVO还在拖拉机的基础上发展了两头忙,这非常合乎情理,因为其他厂商的两头忙也是基于拖拉机的。

拖拉机前后都加上工作装置,就成了两头忙

进入70年代,BM-VOLVO顺应时代潮流,逐渐开始抛弃自己熟悉的拖拉机技术,在各种工程机械上应用流行的技术,最先改变的是装载机,采用了铰接式结构,以及独立的驱动桥。到70年代末,铰接自卸车也彻底摆脱了拖拉机的影响,这标志着VOLVO BM在工程机械领域的成熟,尽管此时产品线还是偏少。

当时唯一跟拖拉机关系不大的产品——平地机

80年代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VME集团的成立。这个集团由VOLVO BM、CLARK MICHIGAN和EUCLID组成,大家抱团取暖,不过效果并不理想。当然在VME成立之前,VOLVO BM已经收购了瑞典的KOCKUM,获得了刚性自卸车产品线。

70年代以后拖拉机的影响逐渐消退

进入90年代,VME先后收购了德国的装载机厂商蔡特曼,以及瑞典的挖掘机厂商Åkermans,从而进一步扩展了产品线,不过VME很快在1995年成为Volvo CE,随后剥离了不合适的业务如矿用自卸车,专心于建筑机械的发展,Volvo CE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VME时代,MICHIGAN的装载机和原先KOCKUM的刚性自卸车

Volvo CE在90年代还收购了法国的小型挖掘机厂商Pel-Job,加拿大的平地机厂商Champion以及韩国的挖掘机厂商三星重工。通过内部整合资源,Volvo CE在工程机械行业的地位得到很大巩固和提升。

Åkerman挖掘机的加入,大大提升了沃尔沃CE的行业地位

在21世纪,Volvo CE通过收购SCAT TRACK获得了滑移装载机产品线,收购英格索兰的的道路设备产品线,获得了包括摊铺机、压路机等产品线,此时Volvo CE已逐渐发展成为产品门类齐全的工程机械行业巨头。最近一次比较大的收购发生在英国,原特雷克斯的自卸车产品线最终归了Volvo CE。

曾经的Champion平地机,现在沃尔沃品牌已经没有平地机产品了,平地机产品转到SDLG品牌下

当然还有山东临工,这一部分大家应该比较熟悉,就不做介绍了。总之,一方面是自主创新,另一方面是收购以及内部的资源整合和调整。另外不得不说的是关键核心零部件,Volvo CE是少有的几家关键核心零部件不求人的厂商。这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同时也需要产品种类和产量能达到一定规模才能维持。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