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执着质量 颠覆创新——山东临工熔铸“可靠”品牌之魂

执着质量 颠覆创新——山东临工熔铸“可靠”品牌之魂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自2009年开始,山东临工持续推行精益生产方式,成立精益生产(LPS)推进委员会和专职推进机构,负责规划、标准导入、指标策划和评估改进;制定了2010-2021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LPS体系以团队协作、过程稳定、准时化生产、制造品质、持续改进为五项基本原则,以22个模块标准化为指导,通过月度例会、季度审核及年度评估确保高效推进。通过精益生产的有效实施,山东临工在安全、质量、效率、成本、环境、弹性人力资源等方面全面提升,装载机故障率三年累计下降30%以上,为行业最好水平。

2012年以来,山东临工聚焦顾客需求,明确质量目标,强化过程控制,以“可靠”品牌理念为基础,以过程运营为主线,深入推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质量特性的全面质量管理。

“由我们的总经理文德刚直接带头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公司质量管理委员会,作为质量管理的最高决策和协调机构,及时快速地解决市场反馈回来的问题;同时以装载机、挖掘机、零部件这三个事业部为依托,我们还建立了基层质量管理领导小组,负责质量管理的运行实施;在班组和基层员工的层面,通过建立QC小组、应用QRPS(快速质量问题解决)工具等推进基层质量改进。”质量管理部部长郝国强阐述了什么是临工的全面质量管理。

山东临工质量管理部部长郝国强阐述全面质量管理

“从产品的策划阶段,到生产现场的人员与设备等,整个步骤都要贯彻‘零缺陷’的理念,保证每一步都是正确的,做好防呆防错,避免问题发生的可能性。”临工质量管理部部长郝国强介绍说。

临工运用创新的运营理念管理生产和质量,推进精益生产,实现了生产、质量运营管理的三大颠覆:

其一,颠覆传统生产管理模式,建立质量效益型运营管理体系。全面推行运营管理“一岗双责”等制度,将生产责任与质量责任并轨,从体制上保证了生产过程就是质量控制过程,彻底解决了生产与质量“并轨双行、相互扯皮”的管理问题。

其二,颠覆“多劳多得”薪酬分配模式,建立“质量为先”的分配考核体制。在对薪酬模式进行的变革中,质量考核的比重大大增加。其中最富有成效的一项创新,是建立了记分式质量档案管理制度。

其三,颠覆“容错率”质量考核指标,实行“零缺陷”质量控制模式。按照“保证把每一项工作的每一个步骤都做正确”的理念,在人、机、料、法、环等各环节的控制上,充分发挥企业管理系统SAP、精益生产系统LPS、准时化生产JIT等管理工具的作用,充分应用焊接自动化、装配自动化、物流自动化等信息化、智能化成果,全程按“零缺陷”理念进行管理,大大提高了制造过程的稳定和质量的一致性。

山东临工车间生产流水线

自成立四十五年来,山东临工一直将质量作为企业生命线,专注工程机械,坚持深耕细作,持续创新提升,努力做专做强,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逐步提升,取得了令行业瞩目的骄人业绩。

今后临工将继续以“建百年临工”为目标,坚定“专注3+1产品线,实现产品集群化、技术现代化、管理科学化、市场国际化”的发展战略,秉承“效率至上、科技领先”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可靠承载重托”,持续实施质量管理体系和卓越绩效管理,沿着“创新驱动、集约发展”之路,全面转换新旧动能,为地方和行业的发展,为中国制造抢占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夯实基底!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临工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