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特斯拉电动卡车 能给工程机械带来什么

特斯拉电动卡车 能给工程机械带来什么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上月,明星企业特斯拉终于发布了传说中的Semi半挂牵引车,这种颠覆性的卡车瞬间就成了网红,这里,我们也来聊聊Semi,当然我们更关注其对工程机械有哪些借鉴价值,会对未来工程机械带来哪些影响。

Semi的性能参数等信息网上已经铺天盖地,这里就不废话了。我们来看看Semi和特斯拉之前的那些小兄弟们的相同点,外形科幻、极简主义、性能超群(里程、速度、加速度、能耗)等等。那不同点呢?恐怕最重要的要属Semi是生产资料,而不是消费品甚至奢侈品。这正是Semi可以为工程机械所借鉴的意义。

不管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特斯拉其实都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比如电池驱动轿车早就有了,电池动力的卡车应该来说奔驰的e-Truck也比Semi要早。但特斯拉擅长实用化、市场化,用成熟技术实现比较科幻的目标,特别难能可贵的一点是一群IT人挑战传统汽车业大佬。

其实工程机械领域已经出现了一些采用电池驱动的产品,但多数集中于微小型设备,这是因为这些设备使用强度不高,另外这些设备往往在城市里、建筑物附近工作,便于充电,毕竟工程机械不像汽车那么移动方便。而中大型设备现在还很少出现纯电池驱动的产品,只在一些特殊场合比如地下出现。一方面是由于工作强度相对较大,难以抽出一段时间用来充电,另一方面,野外条件下也难以充电,这与城市、公路系统发达的配套设施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此外,除了上述直接的限制因素外,心理和认知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尽管并没有直接证据或统计数据显示电池的可靠性较差,但人们的心理预期上,会很自然地对电池表示怀疑,担心有危险,人们对传统的内燃机更有信心,这很明显限制了电池的应用。在汽车行业电池动力如火如荼之时,工程机械行业明显感到了一种有心无力。

Semi的出现,给了工程机械行业一剂强心针,有着强烈的示范效应。尽管特斯拉并没有透露电池组的技术参数,但很明显,其最大持续功率至少能达到普通卡车的水平,同时续航里程也达到了约800公里,也就是说应用在中型工程机械上没有问题,而对可靠性的担心,随着Semi的投入使用自然也会烟消云散。

Semi还有一种引领行业的意义,我们看到其他卡车厂商也在发展电动卡车,Semi无疑会成为一个标杆,促进行业发展,并由此带来配套行业的大发展,使得电池、电机、控制系统的成本降低。工程机械应用电池动力的门槛进一步降低。

工程机械某种程度上是汽车工业的一个分支,一种延伸。汽车工业的变革特别是动力系统的变革无疑也将深刻影响工程机械行业。除了心理及成本因素外,就目前技术而言,现在唯一制约电池动力应用的主要因素恐怕就是如何充电了,这个问题可能需要些时间来解决,如果电池能实现标准化通用化就容易实现多了。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