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铁路上跑的工程机械 原来有这么多类型

铁路上跑的工程机械 原来有这么多类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随着工程机械的不断发展,用于铁路施工、养护的工程机械越来越多,铁轨本身就提供了良好的行走通道,所以很多机械也就利用了这一点,装上轮对,在铁轨上进行机动。这里就为大家进行一些介绍。不过需要说明的是,下面的讨论不包括那些铁路专用的工程机械,只讨论改装的工程机械。

完全改用铁路底盘的挖掘机

既然是行走于铁轨之上,自然与普通工程机械最大的区别也就是行走系统。除了极少数完全改用了铁路底盘的设备外,多数机械只是加装了能在铁轨的行走的装置,达到一种可以两用的状态,毕竟改用了铁路底盘就下不了铁轨了。

利勃海尔的铁路版轮挖,轮对没有动力,靠轮胎在铁轨上行走

不过看起了似乎差不多的行走系统其实并不一样,最简单也是最常见的一种其实只是简单的轮对,并不具备驱动能力,这里前后两对轮对只起到导向的作用,让设备可以在铁轨上行走。需要在铁轨上行走时,将轮对降低到铁轨的高度,仍用设备本身的底盘驱动系统驱动,比如轮式挖掘机仍用车轮在铁轨上行走。工作时,可以继续降低轮对,升起机身,此时轮对相当于轮式挖掘机的支腿,当然根据工作需要也并非一定要升起。

采用中间轴用轮胎驱动轮对的自卸车

不带驱动系统的轮对的好处很明显,不需要液压马达及相应的液压管路,复杂性和成本都得到很好的控制。但缺点也很明显,对设备本身的要求较高,轮式挖掘机比较适合,轮距要与铁路的轨距比较契合才可以。对于其他轮距不太合适或对驱动要求比较高的场合就不太适合这种方式了。

履带底盘在宽度、速度上都不适合在铁轨上行走,所以轮对必须有驱动马达

有些设备会增加一个中间轴,这样可以用驱动轮间接轮对,成本和复杂性增加得非常少,简单但有效。不过更常见的是为轮对增加液压马达,成为真正的驱动轮,在获得最佳机动性能的同时,成本和复杂性也大大增加。此时,对设备本身的限制只剩下了铁路系统的限界了,尺寸上超限还是不能上铁路的。

铁路上的两头忙

国外这种可以上铁路的工程机械已经非常普遍了,除了轮式挖掘机,履带式挖掘机、两头忙、装载机乃至自卸车都可以改装,有些厂商也提供铁路版本的产品,相当于官方的改装了。当然这其中,还是轮式挖掘机最适合上铁路,其次是履带式挖掘机,装载机用起来就比较麻烦了,因此会有人改工作装置,但很少见。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