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工程机械想要涉水作业 该如何进行改装

工程机械想要涉水作业 该如何进行改装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工程机械需要面对各种作业场合,有些需要涉水作业。有的人满不在乎,觉得涉水没有什么大不了,干完活清洗一下就可以。也有人对此心有疑虑,担心涉水会对机器带来伤害,对涉水作业敬而远之,但又经不起诱惑。

其实,工程机械在设计和制造上就在一定程度上考虑了雨雪环境、涉水等问题,短时间涉水问题是不大的,当然水太深也是不行的,我们这里只讨论可以作业的深度。如果需要长期涉水作业,比如疏浚作业,特别是海洋工程,还是需要必要的改装来对抗涉水带来的腐蚀问题。

海洋工程的疏浚作业环境会对工程机械带来严峻挑战,不仅水会使得钢铁生锈,海水的盐分更会加剧腐蚀,而且空气中也含有盐分,那些没有接触海水的部位也会产生腐蚀,包括发动机。另外还有涉水作业的通病,泥沙会堆积在机器的角落里,形成持久的腐蚀源。

因此工程机械在此环境下长期运行,需要具备以下性能。结构能够在水或盐水条件下使用;涂层足够耐水、耐盐及耐磨;进气及呼吸系统具备处理水分和盐分的能力;外壳和防护结构具备在水和沙条件下工作的能力;电气系统具备在适当的湿度及泥沙下工作的能力。而这些往往都没有被厂商充分考虑,毕竟厂商生产的都是通用设备。

具体来说,在结构与设计上应避免会产生水分和物质聚集的空洞,需要全焊接或密封接缝,需要设计排水孔,需要额外的表面保护。同时,对于含有盐雾的空气,则需要尽量采用密封措施并加强维护。如果无法完全密封,则需要确保可以排空。

当然,如果厂商在设计上没有充分考虑涉水,则需要在改装时尽量加强。同时,还要在涂料上下一定工夫。比如油漆,就需要先进行表面处理,底漆用来提供表面附着力,而面漆需要具备抗紫外线和耐磨损的特性,特别要专注于边缘。此外,有时还需要一些临时的保护措施,可以用喷涂和软涂层来解决。另外一些部位需要进行包裹或绑扎。

基本的改装包括,油箱的呼吸系统,这会影响燃油消耗,影响液压系统的液位。进气口也需要加高,特别是预滤器,而如果排气装置太低的话也需要改装。而发动机外围也需要加强,以抵御水和泥沙,另外还要关注润滑点,需要进行保护。

有条件的还可以进行高级改装,包括各种防护装置,有用于保护传感器和接线的护板,有保护底部的大型护甲;与土石发生接触的部位采用耐磨材料;行走装置采用衬套,链轮采用整体式;电气系统改用海工级的元件;等等。

要实现专业改装,在厂商指导下进行是最合适的,一些厂商也提供了一些改装范例。下面,我们也引用其中一个972M装载机的改装范例

1硅保护 - 适用于所有电气终端,包括交流发电机、断路开关,起动电机、发动机接地电缆和电池电缆,以最大限度地延长组件寿命,暴露的连接器用可收缩的热管处理。

2超重负荷交流发电机

3重负荷断路开关

4气体胶囊 - 气体胶囊在封闭的工作空间释放气体抑制腐蚀分子沉降并保护金属表面。用于驾驶室控制面板、ECM和保险丝盒,以延缓腐蚀过程。

5润滑点 - 在驾驶室门铰链上。

6润滑点 - 在发动机罩铰接销上。

7液压系统保护 - 用可收缩热管和硅酮密封胶处理软管。

8散热系统保护 - 用电泳涂层涂料保护芯过程,特殊闩锁和铰链上的油脂点。

9油漆 - 提供超过标准厚度两倍以上的油漆。在最终的聚氨酯面漆之前应用额外的底漆,以确保额外的抗腐蚀性。

10额外的清漆保护 - 适用于发动机舱和非涂漆的金属部件。

11进气预滤器 - 通过排出腐蚀性物质颗粒来高效清洁进气。

可选附件*

12可变间距风扇

13自动润滑系统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