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曾经的液压挖掘机大国 行业先驱今何在

曾经的液压挖掘机大国 行业先驱今何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看到标题里的曾经、液压挖掘机大国、行业先驱几个词,关注铁甲网的用户可能已经猜到了,今天我们要谈的是法国。法国在今天看起来,似乎已经不是一个大国了,只是一个中等国家,但在60多年前,虽然经受了二战的重创,却仍是举足轻重的大国,不仅在政治、军事上,更重要的是自身的工业基础、科技实力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1948年意大利人发明的液压挖掘机

尽管现在法国品牌挖掘机似乎没有什么存在感,但在当年,法国挖掘机可是赫赫有名,涌现了波克兰、永勃等著名企业,他们是液压挖掘机的先驱和领先者。当然,在那个年代,液压挖掘机强国不可能像现在的那么强大,比如日本。毕竟那时法国的人口、经济规模比现在的日本差一大截,当时的全球化水平更是跟现在不能相提并论。

波克兰最早的TU

波克兰(Poclain)于1926年由乔治·巴塔耶创建,早期生产一些农用运输车辆,1948年,几乎与欧洲其他地方开展液压挖掘机研究的同时,乔治的儿子皮埃尔·巴塔耶也开始研究液压挖掘机,并于1950年造出了第一台机器TU。说是液压挖掘机,其实和现在功能完整的挖掘机还是有很大区别的。皮埃尔的挖掘机只有工作装置,没有底盘和行走装置,需要安装在两轮拖车上,由牵引车帮助它进行机动,而其动力也是来自牵引车。

波克兰TO

皮埃尔的机器只解决了有无,离实用性还有距离,但即便这样,也在几年中卖出了上千台。1956年,功能更完善的TO面世了,不过底盘是硬伤,仍然需要牵引。但是波克兰很快解决了底盘问题,包括采用卡车底盘的TP,以及轮式自行底盘的TX和TY。TX和TY的主要区别是4轮底盘和3轮底盘。

波克兰TP

波克兰最著名的轮式挖掘机当属TY45,该机1961年推出,采用3轮底盘,全回转,是的,用牵引车的挖掘机是无法实现全回转的。该型号供生产了3万台,一直持续到80年代初。

 

波克兰TY

早期的波克兰多采用轮式底盘是因为当时配套产业不发达,波克兰也没有履带底盘的经验。不过在意识到履带底盘的重要性后,在发展轮式底盘的同时也逐渐转向履带底盘。早期的液压技术也是一大痛点,为此波克兰需要开发自己的液压元件,而在这方面的成就最后甚至超过了挖掘机。

 

油谷重工生产的波克兰TY45

60年代起挖掘机技术在全世界不断扩散,德国、日本都引进了波克兰的技术,加上引进别家的技术以及自主研发,竞争也激烈起来,而波克兰敏锐地抓住了挖掘机大型化的趋势,于1970年推出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液压挖掘机EC1000。该型号采用3台发动机,总功率达到780马力,重量也达到140吨。

 

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液压挖掘机波克兰EC1000

70年代波克兰把精力放在了多元化上,并迅速扩张,然而经济危机使得财务出现问题。同时德国、日本的挖掘机也越做越强,给波克兰带来不少压力。在这种情况下,1977年给波克兰将挖掘机业务40%的股份出售给美国凯斯,波克兰品牌在挖掘机上消失。到1987年,凯斯完全获得了波克兰的挖掘机业务,波克兰只剩液压业务了,不过这部分业务做得相当不错,这是题外话了。

凯斯波克兰220B

永勃的故事与波克兰有类似的地方。1948年意大利的Bruneri兄弟被认为造出了最早的液压挖掘机,其实也是液压工作装置,缺乏底盘和行走系统。由于缺乏资金他们很快将专利卖给法国机械液压器具工业建设公司(SICAM),SICAM在经过改进后于1954年推出了永勃(Yumbo)品牌的挖掘机,同时也组建了永勃公司来开展挖掘机业务。

 

Yumbo S25是装在卡车上的

最早的型号是Yumbo S25,虽然没有合适的底盘,只能装在卡车上,但S25实现了全回转,这在当时是个卖点,波克兰要在几年后才实现。永勃的工作装置设计与后来的主流有些不同,但在当时也谈不上怪,因为谁都不能说自己是主流,当时是百花齐放。

Yumbo H25已经用上了专用底盘

永勃的挖掘机很快配上了专用的轮式底盘,跟波克兰的很相似,以3轮的为主。同时,也发展了履带式底盘。永勃挖掘机的技术也输出到了多个国家,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日本的三菱重工,三菱重工引进永勃的技术后经过消化吸收,发展出了MS系列挖掘机,并逐渐发展成为日本挖掘机领域的领头羊。后来被卡特彼勒看中,重新与三菱重工合资,将挖掘机产品也纳入合资范围,开始为卡特贴牌生产E系列挖掘机。而最终,由E系列发展出了现在行销全球的300系列,合资公司也变为卡特独资。

 

履带式的H25挖掘机,三菱引进的就是这款

永勃的挖掘机也被万国收割机青睐,70年代收购了永勃以增加挖掘机业务,不过后来万国经营不佳,1982年永勃的员工又将其回购,到1990年,永勃开始为古河生产挖掘机。一代名机就这样消失了。

 

日本明石工厂,300系列挖掘机的祖师爷

除了这两个知名品牌,法国还涌现了DERRUPPE、RICHIER、MECALAC等品牌,现在只剩MECALAC还在。另外从70年代开始生产小挖的Pel-Job集团,后来被沃尔沃收购,现在是沃尔沃小挖的研发、生产基地,而品牌早已消失。

被万国收购后改变很大

而法国的地理位置和工业基础决定了其不可能在两大品牌消失后在挖掘机领域无所作为。利勃海尔很早就在法国阿尔萨斯大区的科尔玛开设了挖掘机工厂,生产各种履带式挖掘机,后来又在该地开设了第二家工厂,生产大型矿用挖掘机,R9800就是在这里生产的。而卡特彼勒也在70年代在格勒诺布尔开设工厂,后来也生产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