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读懂玉柴 | 文化领航 开启新纪元

读懂玉柴 | 文化领航 开启新纪元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1月16日,玉柴文化纲领性文件《玉柴宪章》正式发布,这是玉柴文化建设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的发布,标志着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玉柴开启了企业文化领航的新纪元。

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玉柴文化植根于岭南优秀文化的沃土,成长于玉柴建设者自强不息的长期实践,成为最具玉柴特色的发展禀赋。这些文化的积淀,是玉柴人前进的动力源泉。玉柴文化理念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已有雏形,但真正系统深入推进企业文化体系建设始于2006年。在晏平主席新思维的主导下,玉柴以“绿色发展 和谐共赢”为核心,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并且制定了“十二五”企业文化战略,引导玉柴持续健康发展。今天,玉柴制定企业宪章,是在社会转型驱动行业转型、企业转型大背景下的又一次文化思考和文化创新。正如晏平主席所言,“《玉柴宪章》的制定是玉柴实现二次创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玉柴属于多元化企业集团,业务涉及发动机、新能源、物流汽贸、能源化工、金融等众多领域。国际化乃至全球化,是玉柴转型升级的出路,也是一代玉柴人的梦想。对玉柴而言,转型升级和国际化,不仅要体现在产品上,更重要的是要为客户、为人类社会创造更为信赖的附加价值。因此,要把产品与客户体验、人类梦想结合起来,创造更具内涵的文化理念。基于此,我们系统总结提炼了玉柴的优秀文化基因,对标国际一流企业,构建了《玉柴宪章》,目的就是使全球玉柴人形成统一的价值观,凝心聚力推动玉柴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从文化问卷调查到对标东西方知名企业,从提炼撰写再到宪章正文的调研和再提炼,几易其稿,历时一年半,《玉柴宪章》凝聚着全员的智慧,做到了三个“聚焦”:一是聚焦于全球化。如,我们将愿景清晰地描述为“客户信赖品牌 世界一流企业”,从全球化文化战略的高度引导玉柴在国际化征程中走得更稳、更好、更远。二是聚焦于客户。无论是使命“创造客户价值 成就人类梦想”,还是愿景“客户信赖品牌 世界一流企业”,我们的出发点都是以客户为中心,以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为追求。三是聚焦于企业发展和利益相关方发展。如,将“绿色发展 和谐共赢”定位为经营思想,“绿色发展”着眼于玉柴自身的发展,“和谐共赢”着眼于利益相关方的发展。又如,将“团结 自强 务实 担当 开放 创新”定位为核心价值观。在核心价值观中,将“团结”“自强”奉为玉柴竞争生存的根本,将“务实”“担当”奉为玉柴基业长青的保障 ,将“开放”“创新”奉为玉柴跨越发展的动力。这两大理念,既是玉柴人对优秀文化基因的继承,也是玉柴人对企业发展和利益相关方最真挚朴实的情感表达。

晏平主席指出,“《玉柴宪章》的颁布对玉柴将来的制度建设、员工思想统一、企业的前进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从更高层面来说,《玉柴宪章》集中反映了玉柴作为企业公民对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次价值的追求,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玉柴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追求。

将使命、愿景、经营思想、核心价值观四大核心理念构成的玉柴文化纲领性文件定位为企业宪章,是玉柴文化落地的重要保障。真正起作用的企业文化是价值主张与行为模式高度统一的文化,每一个企业成员都必须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因此,企业文化必须融入与企业核心价值主张高度一致的管理行动中。玉柴将四大核心理念定位为企业宪章,是从“立法”的高度来确保文化的地位和落地。《玉柴宪章》,就是全球玉柴人思考与行动的根本依据,全球玉柴人必须共同遵守。并且,玉柴各事业板块的文化构建也必须在《玉柴宪章》的指引下开展。

企业文化创新是企业管理变革的基础平台,企业的变革、发展必须以先进文化为主导。《玉柴宪章》,文化领航。它的发布,将推动新时期玉柴文化建设的转型和升级;它的落地,将为玉柴二次创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为玉柴、为利益相关方创造诗与远方的美好。

玉柴的崛起,更是玉柴文化的崛起。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玉柴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