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工程机械与共享经济 已在北美结合(1)

工程机械与共享经济 已在北美结合(1)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尽管国人为所谓的新四大发明沾沾自喜,但究其本质,无不是“国外理念加中国特色”这一模式。在创新这个问题上,中国虽然近年来进步很大,但还远达不到可以傲视全球的地步。

P2P的概念近年来愈发红火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包括优步(Uber)、爱彼迎(Airbnb)等等其实本质都是P2P。工程机械行业与汽车业存在一定的联系,自然会有人考虑P2P的商机,甚至连厂商都要考虑会对自身造成什么影响。

2015年,时任卡特彼勒董事长兼CEO欧博赫曼在一次关于创新的谈话中表示,卡特彼勒将被改造成一家机器能传输和泥土一样多数据的公司。他认为最好是自己颠覆自己,否则会有优步这样的企业来颠覆。

欧总的担忧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在优步和爱彼迎火遍美国之后,Getable这样的创业公司开始声称自己是“建筑设备优步”,让承包商可以将闲置设备出租给其他承包商。但是,这些设备共享服务是否会对传统租赁公司和设备经销商构成真正的威胁?现在来看答案是否定的。

这主要是因为设备经销商通过积极响应这些创业公司来避免“优步”。设备经销商和租赁公司迅速与大多数在线设备服务商合作,以更快、更直接的方式接触客户,从而避免这些服务开始蚕食他们的市场份额。在线设备共享和租赁服务不是威胁,而是传统分销模式的演变。事实上,经销商和租赁公司喜欢这些新的数字玩家。

通常情况下,承包商可以快速浏览设备共享服务App或网站找到他们需要的机器,租金也少于传统的租赁公司或经销商。租赁承包商除了协调双方之间的交易之外,甚至都不必离开自己的院子。

由于这些服务对于租赁双方是双赢的,重装设备共享服务市场很快就被Yard Club、EquipmentShare和Dozr等创业公司占领。随着越来越多的参与者进入该领域并开始在全美更多地区提供服务,传统的设备经销商和制造商则紧张地关注这一切。

但很快人们发现,任何关于在线设备共享和租赁服务将破坏传统的美国重型设备分销模式的担忧都被夸大了。玩家已经在减少了,早期的Getable似乎已经消失了,App从应用商店消失,网站返回错误,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

2013年创办于旧金山的Yard Club曾经增长迅猛,并引起了卡特彼勒的注意,到2015年,卡特彼勒不仅投资了Yard Club,还通过集成卡特代理商网络,极大扩充了其业务量。在2016年,Yard Club在北美推动了超过1.2亿美元的设备交易。今年5月份,卡特彼勒宣布已经收购了这家13人的公司,金额不详,同时拒绝披露条款。

实际上,卡特彼勒主要是为了技术而收购了这家公司,Yard Club的技术被移植到卡特的租赁应用程序上,这不仅方便了承包商对承包商的交易,而且还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车队管理软件,使客户能够管理机器的来往与去向。自从卡特收购以来,Yard Club成为“旧金山卡特彼勒办事处”。有可能在明年,Yard Club将完全脱离设备共享业务。

如果这样发展,卡特就通过收购避免了它的“优步”。而且卡特正在使用Yard Club的技术和与承包商直接联系,使自己的分销渠道更加强大。

(未完待续)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