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我的苦涩挖机之路:挨老板骂!-25℃做学徒,找活3次碰壁!

我的苦涩挖机之路:挨老板骂!-25℃做学徒,找活3次碰壁!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从小就知道自己不是学习那块料,初中毕业之后就选择放弃读高中,也是为了少浪费点父母的血汗钱,经过技校的苦涩经历后,终于走上开挖机这条路,想必有很多挖机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

从背井离乡当苦力 到回家当挖机学徒

初中毕业后选个读技校,本想学一技之长,其实技校就是滥用童工,没过多久技校就以勤工俭学为由,把我们从老家带到东莞某电子厂去实习;背井离乡那年我才刚刚17岁,从每天8点干到晚上10点半下班,食堂饭菜有无任何营养,实习一个月半毛钱都没给,最后和一个同学爬围墙从厂里逃跑了。

正好在家过了2010年的春节,看到村里的斗山DH220LC-7和DH225LC-7挖掘机,于是就和老爸说要去学开挖机,开始了挖机学徒之路,我去当学徒了,上一个学了一年的师兄就出师了。我师傅28岁来自于广西,满嘴的家乡口音,再加上和师傅年龄差距太大,所以基本上没啥共同语言。每天我就是给车计时间打黄油,师傅就是叫我看他怎么开,只有打黄油的时候才把钥匙给我,所以最爱打黄油了。

零下25度差点冻死 我在山上通宵开挖机

当了半年学徒,老板把两台车拉到山西的露天煤矿包月,我也和师傅就一起去山里开挖机。当时山上气温零下25度,当地人都穿上大衣,我还苦逼的穿家里衣服去的,挖机刚到山上就启动不了了,柴油结冰了提着30升油桶走了一里多路,手冻得都没任何知觉,刚去了冻得饭都吃不下。挖机和后八轮经常坏,坏了就苦了我这学徒的,还要提着电瓶走山路。

就这样师傅白天干,我做通宵活,在住的附近还挖到过人骨,想想都后怕。山上开挖机的悲剧还有很多,有次挖机干活时增压机坏掉了,挖机换好新增压机后怎么也启动不了,我就用喷灯烤油底壳,结果悲剧了,油管着火了,之后老板看我哪里都不顺眼。虽然这段经历苦是苦了点,但是让我真正的上手学会了开挖机。

 告别学徒找活干 三段苦逼的工作经历

山西回来之后我也正式出师了,之后三份工作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学会挖机开的第一台车是柳工80,车近一万小时,挖机老是高温。最初技术并不过关,还好老板人不错,没怎么说我,经常在旁边指挥我,做了大概不到半个月。每天除了上班还是上班,连说话的人都没有,老板活挺多的,自己就提出辞职了!回头想想当初年轻气盛,有点太任性了。

第二份工作我来到了瑞安,老板是广丰的有三台车,我负责开的是小松60挖机。在这里第一打炮锤,没干过也只能硬着头皮干。老板觉得我老实好欺负,在工地上嫌我干活慢,动不动就开骂。记得有一次挖机的履带掉了,自己一人又不会装,就打电话给他,来了之后不分清红皂白开始骂人,其实这台小松已经工作2万多小时链条早已严重磨损。最后实在受不了了,干了20多天就又不干了。

我的第三个老板就比我大6岁,他家的徐工80才工作了300多小时。我给他开了两年,也就做了2000多小时。当时工资3000一个月,第一年就拿了一万回家过年。说没结到账,第二年给我。他家里人看我吃苦好说话,第二年年底结账拿了几千让我回家过年,这个老板喜欢赌博,挖机不怎么管理,活也不多,就这样结束了第三个工作。

不愿再给人打工 买了台二手现代挖机

2013年给隔壁村的开了四个月的现代60-9,台班每小时160,一般就是在乡下挖地基 ,500一栋房子,一般的房子就1-2小时,挖好500元就到手,看着人家挣钱这么容易,看的我都眼红了。谁愿意一辈子给人打工,当时头脑一热,于是下定决心买一台属于自己的挖掘机。

2013年11月24日,家里东拼西凑买了一台二手的现代R80-7挖掘机,一心只想通过挖机来改变现状,总不能一辈子看人家脸色,不想在老给别人干活了。但现实远比自己想象的要残酷许多,2014年的活并没有想象中的多,一年只做了800小时。

回头想想,只怪当初太过年轻,自己性格腼腆又不爱说话,挖掘机的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狼多肉少当初暴力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


以上内容由铁甲论坛甲友“铁甲小张12138”原创,铁甲网负责整理编辑。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