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史上最严“停工令”降临:开挖掘机的直呼伤不起!

史上最严“停工令”降临:开挖掘机的直呼伤不起!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又是一年采暖季,京津冀又将笼罩在雾霾之下,一场关于秋冬季大气污染的治理战已经打响。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多地纷纷发布了最严“停工令”,停工四个月的消息在工程机械圈里传的沸沸扬扬,笔者为此采访和收集了一部分甲友的看法,那下面我们就来听听挖掘机司机们是如何看待最严“停工令”的?

以京津冀为中心 采暖季最严“停工令”

2017年8月份,国家多部门就联合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其中就明确规定了采暖季(2017年11月15日-2018年3月15)期间,停止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等,其中天津最严厉,停工时间从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

从“停工令”的涉及范围分析,主要以秋冬季大气污染严重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为主。“2+26”城市成为本次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区域,实施范围主要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市(以下简称“2+26”城市,含河北省雄安新区、辛集市、定州市,河南省巩义市、兰考县、滑县、长垣县、郑州航空港区)。

停工消息沸沸扬扬, 挖机司机众说纷纭

采暖季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要停工,受影响的最大无疑是开挖掘机、装载机等工程机械的群体。当和用户聊到采暖季“停工令”的时候,其实多数人的回答是已经听说了15号停工的消息。

山西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四个地区是停工的重点,前些日子在山西出差期间,笔者就和几位开挖掘机的甲友聊到了停工令的事。一位长治甲友说到:“平时主要在城中村改建的楼盘干园林建设,从10月份开始就断断续续开始停工,听说11月15日就彻底不让干活了!。”

山西昔阳的一位甲友在采访中告诉我们:“听说山西有地要开始停工了,不过我们这里暂且没事,依旧每天正常施工,现在还盼着停工呢,毕竟干了一年了,也有点累了!”这句话也说出了不少甲友的心声,忙忙碌碌一年了该休息休息了。

观点一:京津冀伤不起!停工令很无奈

毕竟停工就相当于断了开工程机械人的经济来源,也有不少用户发出了不满的情绪,但是又表示很无奈,京津冀真是伤不起啊!在停工时间最长的天津干活的一位用户就说到:“在天津郊县干活也总是停,没办法都这样,借着这个时间保养保养车。”还有的用户抱怨道:“听说十五号就要停工了,为期45天的检查,弄得我们这些刚创业的没活路了。”

观点二:持积极态度 服从停工安排 

自从北方大气污染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像天津、济南等城市已经最先执行了停工令,其它地区也陆续加入到采暖季停工当中来。在采访中部分用户对于停工令持积极态度,愿意服从国家停工安排。山西晋城的一位甲友说到:“我们这也在内,怎么办,停工呗,不敢和政策对着干,反正要停都停,活也跑不了。为了家乡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停停停!!”

一位河北的甲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停工令来了,虽然让搞工程机械的很悲伤,但是国家出台的政策是长久之计、是利国利民的,停就停吧,有零活就干点,没有就猫冬了,反正天也冷了,不下停工令也该停工了!”

停工后怎么办: 猫冬休息 or 南方找活儿?

停工之后还有一个最棘手的问题,就是不让去工地干活到底该干点啥?难道在停工四个月里就不挣钱了吗?对于停工之后用户也有不同的打算。

第一种打算:就是上面提到的,忙忙碌碌开挖掘机一年有点累了,正好到了冬天冷了,可以借此机会休息休息。对于寒冷的东北来说也时候停工了,一位用户说到:“停就停吧,俺们东北该猫冬了,挖机没赚到钱,只好靠家里的玉米过年了!”

第二种打算:就是准备准备找点其它活干,山东临汾的一位挖机司机说:“我是一个机手,停就停吧!响应国家政策。停工的这几个月只有干别的活了,毕竟离了钱是不行的!”想必有很多甲友和他的打算差不多。

第三种打算:就是准备去不停工的地方找点活干。和京津冀大面积要停工不同,南方、大西北等地区如今还干的热火朝天,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部分人有了去南方工作的打算,用户说到:“虽然说南方没事,但是别的地方不让挖机干活了,挖机没活干了,大批挖机肯定要到南方来找活干。所以挖机一多南方挖机活费用肯定要降低 !”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