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安百拓 安百拓 安百拓 请记住这个名字

安百拓 安百拓 安百拓 请记住这个名字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著名的瑞典工业集团阿特拉斯·科普柯在今年1月出人意料地宣布,将会把集团分拆为两家公司,工业客户仍将继续由阿特拉斯·科普柯服务,而采矿、基础设施建设和开采自然资源行业的客户则将由一家新公司负责。到了5月,这家尚未成立的新公司有了Epiroc这个名字,而就在上月底,Epiroc也有了中文名字——安百拓。所以,请记住这个名字,因为在未来,安百拓不仅仅是公司的名字,也会是在矿山、工程机械行业取代阿特拉斯·科普柯的新品牌。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阿特拉斯·科普柯的故事。阿特拉斯·科普柯的历史要追溯到1873年,当年创建的时候叫做AB Atlas,也就是阿特拉斯,AB是股份制有限公司的意思。创立者是瑞典实业家、政治家,也是瑞典国家铁路公司的高级官员Edvard Fränckel,而公司当时的业务也是各种与铁路建设和运营的物资。

此后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阿特拉斯的业务也逐渐多元化,分化为机车,集中供热和工具机械。1899年,阿特拉斯开始进入空气压缩机领域,后来逐渐发展成为压缩机行业的领导者。 此后业务及分支机构不断调整,1917年与Diesel Motors公司合并成立了Atlas Diesel,业务也分为柴油机和空气压缩机两大类。

一战给了Atlas Diesel巨大的发展机会,但战后的萧条又使其遭受重大损失,导致几次财务重组。直到20世纪30年代中期以后,才随着需求的再次增长而恢复,业务的持续增长一直延续到二战以后。这一期间,通过技术创新和并购,成为风动设备的佼佼者,除了空压机,也包括轻型凿岩机和硬质合金钻头等等。

1948年以后柴油机生产被终止, Atlas Diesel这个名字就不合适了。1955年公司改名为阿特拉斯•科普柯(Atlas Copco),据说是受到比利时子公司Compagnie Pneumatique的启发。

此后,阿特拉斯·科普柯仍不断在欧美收购压缩机、风动设备企业,最终成长为压缩机和风动设备巨头。而与此同时,凿岩设备领域也发展成为世界领先者,发展出了各种类型的钻机,广泛用于地下开采,基础设施开发和岩土工程应用等场合。

近20多年来,在凿岩和岩石开挖这一部分,阿特拉斯·科普柯通过收购地下铲运机的创始者美国瓦格纳公司,进入了地下硬岩开挖的领域,后来还将工厂也搬到了瑞典。还收购了英格索兰的钻机业务,拓展了产品范围。而在建筑设备领域,收购了德国克虏伯的液压破碎锤业务,以及生产道路设备的戴纳派克。其实阿特拉斯·科普柯收购的业务还有很多,都是与矿山、采石、建筑相关的周边产品。

通过不断收购,在工业方面的业务以外,阿特拉斯·科普柯的建筑和采矿设备业务发展成为两个部门,矿山和岩石开挖以及建筑设备,而每个部门都是工具的大集合,可以为相关用户提供性能先进的专业设备和工具。

当然,任何事物都是在不断发展的。有收购的也有出售的,戴纳派克已经被出售给了法亚集团,而此前移动破碎设备也被停掉。现在,安百拓也从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分离出来了。分家的好处就是,各自聚焦于各自的领域。阿特拉斯·科普柯的工业设备和工具好是好,但与工程没什么关系,反之亦然。

Epiroc这个名字的由来,据介绍是从近千个名字中选出来的。Epi是拉丁/希腊语中的“on”或“at”的前缀,而Roc则表示稳定性和耐久性,当然Roc也有岩石的意思,别忘了很多产品名称里都有,比如PowerRoc、SmartRoc等等。这个名字简短又独特,不会随时间流逝而逊色同时点明公司专注于采矿和土木工程的业务性质。

安百拓将成为一家拥有144年以上采矿经验的新公司,它的发展将开启全球采矿和土木工程行业的新篇章,它已经开始了以自己的品牌和标志运作的独立公司的旅程。但在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使用阿特拉斯·科普柯品牌直至Epiroc(安百拓)品牌创建完成。

据了解,经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批准,自2017年11月01日起,阿特拉斯科普柯(中国)矿山与建筑设备贸易有限公司更名为安百拓贸易有限公司。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