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徐工打响中国高附加值矿用机械出口海外第一枪

徐工打响中国高附加值矿用机械出口海外第一枪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 34辆运载着徐工成套矿山设备的车队如长龙般缓缓驶出徐工挖掘机械与矿山机械制造基地,奔赴港口踏上了助力全球矿山开采的新征程。与此同时,在俄罗斯钻石矿上、澳大利亚镍矿、印度尼西亚镍矿、纳米比亚铀矿等世界著名矿业资源产地,徐工大吨位矿用卡车、挖掘机、平地机、大马力履带式、轮式推土机等矿用全系列高端成套产品群先后攻克矿山施工必备的差异化施工、大马力驱动等“屏障”,打入世界矿业机械竞技舞台,与外资品牌一较高下。

徐工生产的铰接式矿卡在印尼施工

潜心钻研 ,破壁崛起,打造矿用机械成套化硬实力

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在全球,有三分之二矿产原料是露天开采,对矿山机械需求持续旺盛。但长久以来,由于矿山施工粉尘大、载荷重、强度高,设备几乎全天候运转,对产品的可靠性、稳定性、先进性、舒适性、安全性要求都极为严苛,因此,大型露天矿业装备市场一直被外资品牌巨头垄断,成为中国工程机械无从下口的“硬骨头”。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领军企业,民族企业的使命感在时刻召唤着徐工“向矿山进军!”为此,2010年开始,徐工集团开始尝试包括电传动矿用自卸车、铰接式自卸车、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矿用掘进机、大马力履带式、轮式推土机等成套化矿用机械研发。

紧密围绕国家战略突破创新,依托徐工全球协同研发平台,徐工集团紧抓机遇加大资源投入,倾力打造“三高一大”的成套矿山机械设备:2011年10月,国内首台170吨级交流电传动自卸车研制成功,并在当年BICES展首次亮相。当年11月就交付客户在矿区承担现场作业。同年6月,徐工自主研发的首台NXG5650DT非公路矿体自卸车问世,填补了徐工矿用机械设备空白。2012年,徐工XDE400和XDE300相继研发成功,截至2012年底,徐工点传动自卸车已形成系列化,覆盖100-300吨产品。同年,徐工推出机械式铰接式自卸车XDA45M和全球载重量最大的XDA60E交流电传动铰接式自卸车。并依据海外不同区域的驾乘习惯,尝试“定制化服务”, 助推矿山开采向智能化、安全化、清洁化、效益化转型。

经过不懈的潜心研考、试验、改进,终于,世界矿山上终于有了“中国来客”。70吨-700吨矿用液压挖掘机、90吨-360吨矿用自卸车和8吨-12吨大吨位装载机、300-550大马力平地机、350-560大马力轮式推土机等全系列高端成套产品群让徐工成为行业唯一具备成套化矿用机械设备生产能力的中国企业。

精准定位  不断突破  铸就高附加值矿业装备砝码

“真正的强者不是以规模取胜,而是以技术取胜、以质量取胜、以大吨位产品取胜,这是徐工多年坚持珠峰登顶的内涵所在。徐工集团一定要在大型露天矿业装备领域率先突破,打破外资品牌垄断,为国家矿山资源安全提供具有全球领先技术的设备,成为中国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国家砝码!”早在多年前,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就前瞻性地看到大吨位矿用装备的市场前景。

在坚持“三高一大”产品战略的同时,徐工集团精准定位客户实际、持续满足客户需求作为产品开发的终极目标。以“小批量、定制化”市场需求为驱动,细分区域市场,针对树木采伐、废料抓取、岩石破碎、管路铺设等挖掘机不同工作方法以及高原、高温、高寒、高尘等全球矿山特殊气候,构建了多工况、多机具、模块化、定制化研发与适应性改进模式,在核心技术和制造工艺方面持续突破,赢得了全球客户的高度肯定和信赖,在原本外资品牌垄断的国内主流矿山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70吨以上大型矿用挖掘机国内市场占有率接近50%,超过外资品牌位居第一。徐工以实力担当擦亮了中国制造名片,成为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比肩全球优秀企业的典范。

徐工大吨位挖机在澳大利亚矿山作业

抢抓机遇 ,破而后立 ,深耕国际彰显中国“大器”

“中国人有句古话叫‘不破不立,破而后立’,在行业低迷的几年,我们也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我也感到这是个机遇。”在2017年9月北京举办的T50大会上,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接受采访时,这样说:“最大的机遇就是要把你的理念,思路要重新调整过来,再也不能靠粗放型的发展道路,再也不能在中低端上搞扩张,而要产品技术的开发、内部管理的提高,我们叫苦练内功”。2016年11月,王民董事长在行业率先提出“技术领先、用不毁”的行动金标准,提炼出质量管理的“十大行动”,坚定走创新引领、迈向中高端的国际化发展路线,聚焦“智能化、成套化、安全可靠、节能高效、核芯高端”,确定了由“制造”向“智造”转变的企业发展战略,以极致化的追求产品品质,作为实现世界级跨越的动力引擎。

作为徐工国际化的尖刀班,徐工进出口公司率先自我加压,领导班子身先士卒,亲赴海外驻点,抓订单、保服务。在行业低迷形势下,逆势突破,海外收入占比提升到34%,连续多年稳稳的位居中国工程机械出口之冠,世界各地遍布“徐工金”:2012年宝马展前夕,徐工GR300矿用平地机实现批量出口,刷新国产大型平地机出口马力和数量两项记录,成为国产大马力平地机出口里程碑事件;2015年,出口到澳大利亚的自主核心部件——矿用挖掘机油缸,在自然条件恶劣的矿区无故障运行9000多小时(部件的国际一线品牌标准是6000小时),被澳方称赞:“徐工的零部件产品是我们在中国挖掘出的宝石。”同项目中,徐工的大吨位挖掘机平均出勤率也高达88%——92%,综合表现甚至超过了卡特彼勒;在美国,徐工矿业设备以卓越口碑赢得当地著名租赁公司的高度认可并达成战略合作;在非洲,徐工挖掘机以高可靠性、高效率、低油耗的优越性能斩获当地市场“王者”位置……

徐工集团,用“十年磨一剑”的坚守和“不破不立”的自我加压,成为中国唯一、全球极少数几家能够研发制造成套大型露天矿业装备的企业,以实力担当擦亮了中国制造名片,改变着行业的世界竞争格局。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徐工 成套 矿山设备 出口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