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当初放弃艺术梦,开了10年装载机,如今娇妻爱子幸福美满!

当初放弃艺术梦,开了10年装载机,如今娇妻爱子幸福美满!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我是踩着80年代尾巴出生的一代,在“西北煤都”铜川市的一个小乡镇快快乐乐的度过了童年。初中毕业后考上了西安市艺术学校美术系,但因为家庭条件被迫放弃了艺术梦。后来为了生计阴差阳错走上了装载机学徒之路,如今一晃已经10年过去了。

接触装载机之前,我正在西安工程技术学校上学,专业是电子装配方向,梦想着毕业以后可以顺利进入一个电子厂,成立千千万万打工仔中的一员。但是学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根本不是这块料,逐渐萌生了退学的想法。

正好这一年我姨夫和舅舅合伙买了一台厦工951装载机,全款花了24.5万元。当姨夫打电话问我是否愿意学装载机时,我非常高兴的答应下来,从此就开始了我的装载机生涯。 当时民工的工资才20元一天,不吃不喝30多年才买得起,我们全镇都没有一辆全新的50装载机。那时看见开装载机的的感觉就是高、大、上,比见到奔驰还羡慕。

漫长的学徒过程,辛酸痛苦地熬过2年

和现在的学徒相比,我当年的学徒之路比较坎坷,学了2006-2008年整整两年的时间。之所以学这么长时间有两点原因:第一车是新车,舅舅比较爱惜,让我熟悉熟悉才能摸车,因此我就打了2个月的黄油。第二个原因是我的师傅不愿教,当年的师傅都有“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想法,一有难干的活师傅都是亲自上阵,根本不给我锻炼的机会。但我对师傅仍然像亲人一样,本着“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原则来对待,骂不还口打不还手。

学徒期间我有一次把车碰树上导致驾驶室变形,前挡风玻璃差点掉地上,被我一把抱住了。当时我吓坏了,师傅还一直批评我我,差点就哭了,还好后来舅舅来没怎么说我,否则会留下很深的阴影。

当时学徒没有工资,为了巴结师傅我每天早上得给他买早点。有一次身上只有5毛钱了,就给师傅买了个葱花饼拿去了。师傅接过饼子问我吃了没,我故作笑脸一本正经的说:“我吃过了,师傅您赶紧吃。” 我笑着看着师傅一口一口的把饼子吃完,然后我饿着肚子跟他就去干活了。

一直到第二年都学完了我都不能独立操作一些难度大的整平活,眼看着就要当第三年学徒了。这时候姨家的表哥实在看不下去了,就鼓动我姨夫再买一辆装载机给我开。当时我姨夫包工程的也需要再加一台机器,就这样接回来了一辆厦工951-2装载机让我开,这样我才告别学徒生涯。

回报恩情,吃苦耐劳超负荷工作

由于姨夫对我特别好,从2008年到2012年我一直安安分分给姨夫开装载机,吃再多的苦也觉得值。记得2010年的时候姨夫承包了修水泥路的工程,恰巧那时先下雨后下雪,只留了一条土路供材料进出。我半夜3点在乱坟岗里修理了一条运料道路,后面的半个月一直用装载机倒运石子、沙子和水泥。

因为工地赶进度,我每天早上9点起床,在食堂要一份回锅肉,5、6个馒头,一天只吃一顿饭,然后一直工作到晚上1点,之后走3公里山路回住的地方谁家。每天都是这样超负荷工作,我坚持了半个多月,现在回想起来非常佩服当时的自己。

2012年人生转折点,外出闯荡铩羽而归

在2012年我的人生发生和很多变化,经历了很多挫折,性格也逐渐变得成熟起来。在2012年我和我的在这一年我与我的另一半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由于之前谈对象有时会耽误干活,姨夫有点不高兴,我一倔之下不给他干了,专心在家筹备了几个月的婚礼。

结婚后我因为没有工作,还得养媳妇,所以很快就陷入经济困境,这时就后悔没有继续给姨夫开车了。当时心里憋着一口气,一咬牙去了当时全国工资最高的榆林市府谷县去开了三个多月的装载机。

去府谷是一个同行介绍去的,第一次出门给别人干,当时心里也是砰砰跳的。我早上从家里出来坐了一天长途汽车才到达府谷的孤山镇,离我要去的庙沟们镇还有二十多公里,结果错过了最后一趟班车,只能在镇上睡一宿。第二天坐着老板的杂牌越野车来到了工地,在工地住破帐篷、吃猪油炒菜,非常的不习惯,只坚持了1个月就受不了了。

后来老板推荐我去别的工地干活,因为对方不吃猪油,我立马就答应下来。来到新工地之后果然倍感幸福:这里住平房,有炊事班班长做菜,每天4、5个菜还有红烧肉和鸡腿,这样的环境可把我乐坏了。

然后在这里一下子做了两个多月,后来工程快结束了,也赶上我老婆生孩子,我就在老板的不舍中离开了苦逼的府谷,这也是我人生中目前为止最苦逼的三个月生活。

独撑一面,慢慢发展壮大

从府谷回来后,我姨心疼我,又让我去给他家干活了。姨夫不再让我开车,而是让我全面管理工地,当起了工地的“二老板”。由于前面的经历,我终于踏实下来,一直帮他干到2015年。

2015年我从姨夫手里3万块钱接手了这台厦工951装载机,由于它的年限太长了,在我手里是各种维修。我前后换过大泵、转向泵、行走泵、方向机、液压油、前后差速器、变速箱,幸亏手里的活不错,否则光修车就赔光了。后来这台厦工被我以3.6万卖掉了,这车跟了我8年,卖的时候还真是舍不得啊。

2016年我入手了一台厦工956装载机,这台机器车身结实、干活稳当。唯独就是车型太大了,车长8.48米比龙工50C还要长30公分,干零活很不方便。用了几个月之后,厦工956装载机就让我卖掉了。

现在手里还有一台2010年的临工953,目前工作4500小时,买回来基本没坏过,很省心,最近准备打算再入手一辆。

十年感悟:

入行10余年,亲眼经历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兴盛低迷,经过这些年的打拼,我有了一个温馨的家庭,儿子也已经5岁了。感谢带我入行的师傅和亲戚,感谢一路的贵人相助,希望工程机械行业未来能有一个好的发展,人人都有钱赚。


以上内容由铁甲论坛甲友“pingguo20121012”原创,铁甲网负责整理编辑。

关键词: 装载机 厦工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