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工程机械人注意了:多地停工4个月,成都挖机需备案!

工程机械人注意了:多地停工4个月,成都挖机需备案!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近几个月来,工程机械人的日子并不好过,挖掘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戴上“尾气排放大户”紧箍咒,全国多地都相继出台了停工封土、限产停产,最严的“停工令”无疑触动了广大机手的命脉。那么这段时间都有哪些事件机手必须知道呢?下面笔者就为大家盘点一下。

首先先为大家科普一下什么是非道路移动机械?简单的来说,指的就是用于非道路上,装配有发动机的移动机械、可运输的工业设备以及不以道路客运或货运为目的的车辆。主要包括工程机械(装载机、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沥青摊铺机、旋挖钻、叉车、铲车、推车、吊车、非公路用卡车等)、农业机械(大、中、小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混凝土输送泵等等。

(一)11月15日起 多地将开启停工封土

为了贯彻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全国多个省份都发布相应的治理措施,2017年的采暖季节钢铁、焦化、建材、有色等多个行业将错峰生产,与工程机械紧密相关的是施工行业也迎来大批的停工。

以北京为例,停工的时间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多地停工都集中在这四个月,在此期间将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拆除)施工,停止道路工程、水利工程、土地整治等土石方作业。

点击进入《最严“停工令”来啦!柴油禁售、停工封土、停产限产!》文章可以了解各地详细的停工信息。

(二)11月1日起 成都挖机等要“身份证”

除了上面说到工地停工的消息外,还一则消息引起了甲友们的广泛关注。根据最新发布《成都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办法》规定,成都非道路移动机械纳入大气污染范围,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等要实施备案登记制,未备案登记或与备案不符的,将被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一规定不仅适用了新购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对于成都现有机械同样适用,备案的机械会发放排放标识,所有人将其张贴在机械显著位置,也就是说挖掘机等在成都也要有“身份证”了,之所以会出台这样的规定,主要是因为挖掘机等高排放的工程机械是不需要登记上牌的,这样以来排放治理的难度大,所以成都才会提出非道路移动机械需备案的规定。

详细内容可以点击《成都:挖掘机推土机须备案 纳入排气污染防治范围》一文。

(三)11月1日起 挖掘机等在重庆部分地区禁用

前不久,重庆市环保局印发《渝环办〔2017〕383号》文件,规定自2017年11月1日起,在全市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域内,禁止国一及以下(2009年10月1日前生产)非道路机动机械使用,违反规定上路的,最高将处5000元罚款。

具体禁行地点可以点击《11月1日起 挖掘机等高排放机械禁入重庆这些区域》一文。

(四)10月1日起 装载机价格上调1-2万

对于用户来说,最为关注的点还有工程机械是否涨价?从2017年10月1日起,装载机就成为了工程机械行业第一个涨价的产品,柳工、山推、徐工、龙工等厂家装载机价格集体上调,3吨以下调价1万元,5吨以上机型上调2万元。在9月底的BICES 2017展上笔者现场和龙工等装载机生产企业了解涨价的情况,给出的答案是因为钢材、橡胶价格的上涨,装载机的制造成本大幅增加,才会上调装载机的价格。

装载机详细涨价信息可以点击《装载机涨价风波,为何一台提价2万元?》一文。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