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我是80后:开了20年挖掘机,玩儿遍4代小松

我是80后:开了20年挖掘机,玩儿遍4代小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我从1998年开始接触挖掘机,至今驾龄马上就要20年了。回头仔细想想,我与小松挖掘机结缘最久,前前后后居然有15年之久。现在看见小松的感觉就是:数见如同初相见,到老终无怨恨心。

初次与小松结缘,一代神机小松200-5

我是从2000年出来单干的,接触的第一台机器就是小松200-5。这机操作杆前置,动力输出小,刚开始总感觉开这款挖机比别人低一个个档次。但是开了2年后发现,这车干土方工程一点也不吃亏,装车一点不比别人慢。更涨脸的是2年间只坏过一次起动马达,皮实耐用耐操,难怪被称为一代神机。直到现在有些工地都还能看到它的身影,茶余饭后有它的传说。

虽然挖掘机是台好机器,但这个老板太抠了,性格变态还看不起人,我废了好大的劲终于辞掉了这份工作。当时在家赋闲时偶尔给人代代班,开过一个月的小松120,由于时间比较短,对小松120的印象不是特别深。

驾驭小松200-6的4年,曾救我一命

不久之后又有老板找上门来,这次是小松200-6了,操作手柄在两遍,终于告别了打太极拳的苦逼日子(开过前置杆的朋友们都懂)。

相较与五代机型,六代机作了很大的改进。挖掘机的外观变圆润了、驾驶舒适性提高了,监控更人性化了。六代机型的动力系统有两种方案:一种是延续五代机型的95机头+黄泵,俗称小机头或环保机头。另一种是采用了康明斯动力+灰泵,俗称大机头,两款机油耗和动力稍有差别。

当时我开的是下小泵头的小松200-6,一开就是四年之久。我对小松200-6最大的印象就是稳定,小松200-6皮实耐用故障率也低;当然小松200-6也不是十全十美的,我和周围朋友都觉得这个机型中臂无力,这应该是一个普遍现象。

这四年间经历过一次特别凶险的情况:当时在山里修路,突然发现挖机正中间的地上隐约有点裂缝。心中一股凉意袭来,马上转身把铲斗插入路基里侧,油门到底配合小臂向路的后方走出去。刚一出来后面就稀里哗拉响了一大片,几十的山体连同大树一起垮到山底。当时老板也吓傻了,直接说收工回家稳定两天再说。

这件事后总结,人的警觉很重要,机器性能也要经的起考验。这两项缺一条,我都可能已经被埋在山底了。

买了三台小松200-7,为我立下汗马功劳

时间进入2006年末,原来老板几个开始散伙,机器也卖了。其中一个谈来的老板私下跟我打了个招呼,要我跟他合伙干,不仅工资照付,我没钱他帮我贷款。

第二年一开春我们便去了深圳,当时深圳二手市场异常火爆,人超级多机子也很贵,档口老板只告诉你价格就没空搭理你了。后来我们又辗转惠州、增城,最后在敲定一台不是太满意的200-7,大约花了76万。

买回来后机器也算争气,一干又一个四年也算帮我掘得人生意义上的第一桶金,虽然钱不多但成就感满满。

2011年和老板散伙后,去深圳买了台小松200-7加强型挖掘机帮砖厂老板打了三年工。三年期间换了一个前曲轴油封、一个引导轮油封、修了一次起动马达、爆了几条管,其它一切正常。

2015年又与人合伙在本地买了台小松200-7,一直合作到现在,目前这机子也非常争气。小松200-7相较于6代机型,无论外观还是配置都作了较大改动,在本地小松市场占有率非常的高,基本100台里面就有70台左右。保值方面虽比不上传说的加藤和威风八面的卡特,但是其clss(闭式中心负荷传感系统)系统,性能稳定力量均衡。而且小松维修方便,其配件性价比是其它挖机不能比拟的。

小松200-8接触较少,寄希望于未来

07年之后也偶有接触下小松200-8机型,这时已经是电喷大缸径发动机了,相应的液压泵也输出更大,对油质要求也提升了。

比较遗憾的是还没有接触过8型机以后的产品和30吨以上的小松机。希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未来和小松一起大展宏图,实现人生梦想。


以上内容由铁甲论坛甲友“叶落今秋”原创,铁甲网负责整理编辑。

关键词: 小松 PC200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