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学挖掘机遇到好师傅,值得我一生去感恩!

学挖掘机遇到好师傅,值得我一生去感恩!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那一年我16岁,初中刚毕业;那一年我第一见挖掘机,感觉很好玩;那一年我遇到了我师傅,值得我感恩一生。

16岁那年,和挖掘机结缘

我和挖掘机的缘分始于16岁,那一年我初中刚毕业,还是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毕业后有的同学考上了高中,有的同学去了市里的职业学校,而我因为讨厌上学,天天在家混日子。

我爸认为男孩总要学一门谋生的手艺,就问我要不要学去亲戚那里学挖掘机。刚听到挖掘机时我是迷茫的,作为一个农村长大的娃,前16年我都没有见过挖掘机。爸爸说挖掘机很高力气很大,可以用手一样的东西将泥土抓起来。我第一感觉就是这玩意儿很好玩,于是痛快地答应了。

刚好赶上亲戚的挖掘机缺个打黄油的学徒, 亲戚开门见山的说明了规矩:学之前得交一万块钱押金,然后帮我开三年,三年满了给你四万块钱。那时候挖机驾驶员工资大概是2300左右一个月,当时我爸满口答应,然后就我们就回家等消息了。

半个月后我带着被子、简单的生活用品就踏上了陌生的工地。由于刚踏上社会,对外界一切都充满好奇,对工地上这种大众化的生活也有点不习惯。在工地上面大家同吃同谁,吃饭时候都要拼速度,不然慢了就没有菜吃了。

尊师重道,吃苦耐劳要勤快

来之前在家父母也是再三交待过要尊师重道,要帮师傅装饭(师傅一直不让我帮他装饭),要帮师傅洗衣服(师傅也没让我帮他洗过衣服),自己要懂得观察看事做事,不要等师傅开口吩咐你做什么再做什么,不要怕脏怕苦怕累那样学不出来技术的,不懂就要问。我一直将这些话谨记在心,不过师傅认很好,始终没有让我帮他装饭和洗衣服。

学徒的前一个礼拜师傅让我把八个动作记住,每天上班之前自己把脑子里记的动作结合操纵杆实际操作。那时就觉得很好奇也很好玩,有点像打游戏机里的手柄一样,于是就更有上进心了。

干活的时候我站在驾驶室门边上,师傅很有耐心的把注意事项、技术要领都教给了我,自己没有一点点儿保留。在其他方面上师傅对我也特别好,还说我时他带过的徒弟当中最舍得吃苦,学的最快的一个。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在师傅的耐心教导下,我的技术也是一天天的成熟了,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我掌握了挖掘机基本的操作技巧。

后来分别的时候我还有些不舍,但师傅说:“你迟早还是要单独干的,你要是跟着我一直都是徒弟,你自己单独干了就是师傅,以你现在的技术干些土石方装车的活一点问题都没有,自己干活的时候注意安全。”

这么多年过去了,师傅交待过的一些话仿佛还是昨天说的,在我脑海里记忆犹新。我想对师傅说:谢谢您,我会感恩一辈子!


以上内容由铁甲论坛甲友“尾号8886”原创,铁甲网负责整理编辑。

关键词: 好师傅 学徒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