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机械工业促进质量提升,山东临工分享成功经验

机械工业促进质量提升,山东临工分享成功经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山东临工在全面实施转型升级新战略的新形势下,近些年硕果累累, 2017年1-9月份,山东临工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93%,高于行业增幅21个百分点,主导产品装载机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了3.5个百分点,挖掘机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了1.4个百分点,尤其在产品质量提升方面成绩更加显著,2014年,公司获得省长质量奖,2015年,获得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2016年,山东临工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全国质量奖。

作为全国工程机械行业的主要企业代表,山东临工以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的豪迈姿态,积极应对传统产业发展动能减弱、行业深度调整的严峻挑战,尤其在行业深度调整与激烈竞争的现实环境下,经受了考验,加快了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进程。

“创新驱动 智能制造 质量为先”机械工业促进质量提升现场学习交流活动

2017年10月20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主办,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承办的“创新驱动 智能制造 质量为先”为主题的机械工业促进质量提升现场学习交流活动在山东临沂拉开帷幕,中机质协领导、专家,省机械工业协会领导,省政府领导,山东临工公司领导,企业代表和媒体共200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会议的举办正值十九大的召开,可以说是以实际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举办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专题报告,现场学习,分享质量标杆企业—山东临工质量提升经验,共商机械装备制造质量提升大计。通过会议进一步落实企业质量提升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推动企业质量转型升级和质量标杆建设。

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和主持会议

出席本次会议的行业与企业领导代表有: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维德,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理事长党委书记,原山东省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郭金明,临沂市政府党组成员经济及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一兵,临工集团董事长王志中,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文德刚,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特别专家顾问,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福荣,清华大学博士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主任陆薇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尔顺 ,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郭学俊 ,大会由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和主持。

临沂市政府党组成员 经济及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管委会主任 陈一兵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理事长,党委书记,原山东省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 郭金明

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 张维德

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王志中董事长 致辞

会议现场,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中介绍到,山东临工作为全国工程机械行业的主要企业之一,近年来全面实施转型升级新战略;坚持集约发展,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大力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推行卓越绩效管理,创新推行精益生产方式,加快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和大数据应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尤其在行业深度调整与激烈竞争的现实环境下,经受了考验,加快了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进程。

在产品创新方面山东临工坚持研发“必须面向市场、必须与用户使用相结合”的方针;在运营管理方面,创新性吸收国际企业的精益管理经验,形成了具有临工特色的精益生产方式(LPS),在实践中所形成的“一全二创三结合”创新管理模式被誉为临工版的“万众创新”。打造黄金供应链,将临工精益生产方式推行到核心供应商,使供应链实现了与临工的发展理念同步、管理同步、质量同步、产能同步、服务同步。由此,打造了行业一流的工程机械供应链。 

最后,王志中说到,山东临工目前正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全面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注于工程机械3+1产品线(即装载机、挖掘机、路面机械+关键零部件),全力实施产品集群化、技术现代化、管理高效化、市场国际化的新战略,为中国制造抢占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机质协特别高级专家顾问,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福荣做报告

中机质协特别高级专家顾问,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福荣先生向大会作了进行了关于《创新与质量提升》专题报告讲座。报告从世界视觉,中国高度;质量提升;夯实质量基础三个部分全面阐述了质量对于企业的重要性。

他说到,对于企业来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精髓,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给企业注入新鲜的血液,让企业永保青春的活力。而质量是企业发展的动力,质量决定企业的命脉,决定企业生存的长久性。有了大胆的创新,有了可靠的质量,企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工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主任陆薇

在大数据行业发展如火如荼的当下,对于企业来讲,更为复杂多变的市场经营环境对企业的应变能力、决策能力和创新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工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主任陆薇女士作了“信息化管理与大数据创新应用”的专题发言,

她指出工业大数据是新工业革命关键技术要素,结合工业大数据应用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大数据带给全球工业带来的一场新革命。在此背景下,中国制造在世界竞争中进入了下半场,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从低成本规模扩张到必须依靠创新引领。各个制造大国也纷纷出台了符合自己国情的对策,譬如,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都是利用新一代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变革,这已经成为全球的共同选择,以工业大数据为代表的一场智能化工业革命是发展的必经之路。

据了解,在2015年,山东临工已经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大数据中心、北谷电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当时董事长王志中先生阐述了山东临工“一个十年、两个同步、三个阶段”的转型升级新战略,提出5年内至少投资3亿元打造工程机械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到2025年全面实现自动化,包括产品智能化、装备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智能化和服务智能化。经过两年来的努力和推进,临工的智造之路由此真正开启。

临工AGV产品类型:单向潜入式、双向潜入式、牵引式和室外重载式。

目前,山东临工在全面推进自动化的基础上,开始推进智能化。未来,山东临工智能制造发展将实现智能化工厂:产品智能化、装备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智能化,步入全面自动化的时代。而由AGV应用普及所代表的物料配送智能化,就是临工最终实现并建成智能化工厂的一个具体表征。

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兴庆《创新驱动,智能制造》报告

随后,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兴庆就“精益生产、创新驱动、智能制造、大数据应用促进质量提升”,进行经验交流与成果分享。

报告主要围绕山东临工企业概况,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创新驱动,追求卓越和智能制造与大数据应用四个部分,全面展现了山东临工近年来坚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全面推行卓越绩效管理,在加快智能制造、推广创新精益生产方式、供应链管理、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质量管理体系方面,1996年,公司开始贯标进行ISO9001的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活动;自2012年以来,山东临工聚焦顾客需求,提出了质量运营的战略思维,以“过程控制为主,经济责任制为辅”通过过程控制和目标导向,达到标本兼治;搭建内部外部质量信息收集平台,实施质量预警,提高问题反馈效率和解决周期;应用改进工具对流程进行改进;创新审核工具,开展产品审核,过程审核;完善各类质量会议制度,发挥领导作用;对供应商做好生命周期管理,同时提供培训和支持;

创新驱动方面,2006年以来,开始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创新质量工具和方法,推出了“一全二创三结合”的创新型新管理模式,被称为新形势下的 “鞍钢宪法”的升级版;依托“五级无通道”的发展平台,帮助员工成长,设立技师工作站,充分发挥技能人才示范作用,培育“齐鲁工匠”,打造工匠精神;坚持研发必须面向市场,必须与用户实际使用相结合的指导方针,精准研发;创新研发流程,对开发流程进行阶段节点控制,降低开发风险,提高开发质量;打造黄金链供应商,实现与供应商合作共赢;成立精益生产推进机构,通过有效实施,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创建“全程全心”服务品牌,为顾客提供专业手售前,售中,售后全生命周期服务,开展山东临工好司机公益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智能制造和大数据应用方面,制定“一个十年、两个同步、三个阶段”的转型升级新战略智能制造规划,逐步实现呈现出一定量的示范项目,实现高度智能化,打造智能化车间,实现智能化工厂的阶段目标。确定了制造+互联网的战略思路。推进物流自动化,装配自动化,焊接自动化,生产信息化,智能化产线,以及智能化的运维大数据平台-车辆分布监控的成熟运用。

为实施机械工业十三五质量管理规划,推动《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目标任务的落实 ,山东临工走在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前列。

精彩的专家讲座让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同,引起了在场参会者的共鸣。尤其是对参与活动的机械行业的企业管理人员、特别是负责生产运营的企业高层领导,进一步认识创新、精益生产、智能制造、大数据应用对企业产品质量的稳定与提升所发挥的作用。

AGV物流小车运输

下午,参与活动企业代表乘车前往山东临工公司,参观临工驱动桥智能化制造车间,感受AGV智能物流的便捷性与精准性,以及智能化生产线为企业带来的便利。典型机械制造企业精益实践和创新成果现场参观,让企业代表亲身感受机械制造业物流自动化、装配自动化、焊接自动化、利用信息化促进质量管理转型升级等智能制造技术给企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成果。

在临工会议室,参与活动企业(代表)在精益生产、创新驱动、智能制造、大数据应用、质量管理信息化、QC小组、信得过班组创建及岗位创新等方面,与专家、企业项目实施人员对口交流、一对一座谈,共同提高。

关键词: 临工 分享 经验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