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济南最严“停工令”来了! 所有工地停工四个月!

济南最严“停工令”来了! 所有工地停工四个月!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最近,济南市出台的最严治尘标准引发了社会各界热议,究竟哪些工程要停工?停多长时间?民生、重点项目怎么办?“顶风上”有什么后果?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25日召开的2017-2018秋冬扬尘治理攻坚行动工作部署会议上获悉,不仅仅是水利、道路工程,包括房建项目在内的所有处于土石方作业阶段的建设工程采暖季都要停工。未按要求停工的,不仅面临上限处罚,还可能要“连累”企业其他项目拿不到预售许可证。

哪些项目采暖季要停工?  处于土石方作业阶段的水利、道路、房建等建设工程和拆迁工程

根据《济南市2017-2018年秋冬季扬尘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从今年10月份起到2018年3月份采暖季结束,全市施工工地要重点强化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规模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及采暖季停止各类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等攻坚措施。

具体要求包括,施工过程中要将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标准要求的情况记入施工日志,并留存相关影像资料备查;工地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安装数量及点位、监测监控设备选用、信号传输和数据存储都要符合有关要求,特别是工地主出入口位置的视频、车牌抓拍等影像资料必须回放清晰,确保出入渣土车密闭运输、冲洗情况可追溯;市政管线、道路交通、水利工程等线性工地要科学合理地划分流水施工段,实施分段封闭施工,减少开挖面积,缩短作业面裸露时间;渣土车未密闭或密闭不严、带泥上路、撒漏乱倒渣土、未经核准从事渣土运输等渣土运输违法违规行为是管控的重点等。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此次最严“停工令”涉及的工程不仅仅是道路、水利和拆迁工地,还包括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也就是说,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期间,凡处于土石方作业阶段的建设工程都在停工范围之内。

特殊情况怎么处理?   重点工程可单独申请,但出现违规行为同样叫停

停工期间,如果遇到水管爆裂、道路抢修等突发事件怎么办?市城乡建设委负责人表示,对于涉及土石方作业的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做了充分考虑,提出确需实施的可由项目建设单位申请,行业主管部门初审,统一报市扬尘治理与渣土整治行动工作组办公室汇总、审核,报请市政府同意后方可实施。未经市政府同意,擅自进行土石方施工、渣土运输的,不仅依法予以停工,还要按上限处罚。

“即使是市政府同意的重点工程项目,我们也要派专人24小时盯守,确保其扬尘治理措施落实到位,否则一样要停工处理。”上述负责人表示。

未按要求停工怎么处罚? 按上限处罚,违规房地产项目会“连累”该企业其他楼盘拿不到预售许可

对未完成攻坚任务、省市挂牌督办、媒体多次曝光、公众反映强烈、慢作为不作为的,按规定予以约谈;问题严重的,综合运用停工整改、经济处罚、暂停预售许可和网签、诚信评价扣分、限制投标资格等手段严厉处罚,并按规定追责问责。同时,将攻坚行动落实情况纳入扬尘治理年度考核,考核结果及时报市大气办。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相关房地产开发项目未能按要求停工或没有按规定落实扬尘防治措施,该公司的其他项目可能也会受牵连拿不到预售许可或被暂停网签。

关键词: 济南 停工令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