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BICES2017花絮 柳工东风装载机完美演绎历史

BICES2017花絮 柳工东风装载机完美演绎历史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话说行业展会这种场合,厂商都恨不得拿出还没影的产品来展示,能拿最新的绝不拿次新的。不过,国外厂商偶尔也喜欢玩一玩文艺范儿,拿出点古董来显示一下企业的历史积淀,当然前提是你必须有历史。这在国外展会上很常见,比如今年拉展上约翰迪尔的古董蒸汽拖拉机。当国外老牌企业来到中国,自然也想显示一下自己悠久的历史,比如BICES 2011上卡特彼勒就展出了20年代的古董拖拉机,给了中国观众和中国厂商上了一课,原来还可以这么玩儿。

不过这一手现在已经被国内企业学会了,国内老牌装载机厂商柳工就带来了第一款国产装载机Z435在BICES上进行展示,吸引了众多目光。而且该机就布置在最新的垂直举升装载机VL80的对面,一新一旧面对面,代表着过去与未来。外国人的套路已经被中国人掌握了。

这款Z435装载机诞生于1966年,距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了,当年,科研人员通过研究国外资料,设计出了这种装载机,随后柳工人根据图纸,克服重重困难,试制出了中国第一款装载机样机,命名为“东风牌”,开创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新纪元。

展出的这台东风装载机是经过柳工修复的,恢复了正常的外观和当年的涂装。这是一台整体车架式的装载机,四轮驱动,后轮转向,载重量为3.5吨,斗容1.7立方。发动机情况不详。

由于是整体车架,动臂直接安装在车体上,安装位置较高,有些妨碍驾驶员出入驾驶室。整个前端工作装置采用四边形机构,看起来有些繁琐,不够简洁。

虽然东风装载机看起来很简陋,很笨拙,和满场的现代化装载机格格不入,但毕竟代表了那个时代的水平,是值得纪念的。该机在1968到1982年间生产了2000多台,说它是一款经典产品也不为过。

可惜的是,国内普遍对历史的重视不够,很多有意义的历史产品没有保存下来,本来历史悠久的企业就不多。也就是说,虽然工程机械属于生产资料但仍有文化上的意义,需要我们提高保护的意识。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