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卡特彼勒高驱动推土机走过40载光阴

卡特彼勒高驱动推土机走过40载光阴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又到了尾数是7年份的9月,每到这时,卡特彼勒便会纪念其标志性的高驱动推土机,推出专题页面。话虽这么说,其实今年只是第二次,上一次还是2007年,毕竟20年前互联网还不普及。借着这个机会,铁甲网也再一次地回顾一下这种带有传奇色彩的推土机诞生的过程。

在50年代中期,卡特彼勒推出了最强也是最大的推土机D9,并不断加以改进升级,使之成为世界上最畅销的大型推土机。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大型施工工况已不满足于D9这个级别的推土机,同时,竞争对手也在不断追赶,包括阿里斯.钱默斯、小松等等,特别是在后来小松D455甚至超过了D9。

威武霸气的D10

在这种情况下,研发更大的推土机已迫在眉睫,好在卡特彼勒并不缺少创新和技术储备。早在60年代中期,卡特彼勒的工程师们就提出了类似军用车辆的半悬挂式结构,为了验证技术可行性,还专门制造了一台类似手扶拖拉机的小机器。

改装高驱动的D9G

当卡特彼勒开始研制新型推土机时,研发团队的设计目标是:高生产率、模块化、简化维护、高操作效率和便于运输。工程师们发现,简单放大D9根本不可能达成目标,而采用全新的高驱动履带底盘系统则可以满足目标。

首台D10X1原型机

随后为了进一步验证高驱动技术,在1970年改装了一台D9G推土机,将其底盘改成了高驱动,并在试验场进行试验。这台机器经受了多种苛刻的测试,验证了耐用性,并且显示出极大的提高底盘寿命的潜力。根据试验的情况,开始了新型推土机D10的研制。

D10原型机在试验场进行测试

1973年7月,第一台原型机D10X1问世,很快是第二台原型机D10X2,这两台机器的外形及各部分已经和现在的机器非常接近了。随后这两台原型机立即投入试验场进行测试工作,卡特彼勒的管理层对D10的测试表现非常满意。

1977年4月,首台生产型D10下线

随后的两年间,又有两台改进的原型机加入到测试工作中。随着试验工作的顺利开展,1976年卡特彼勒还专门建设了新的厂房准备D10的批量生产。1977年首批十台预生产型D10从建设中的厂房的临时生产线上下线,送到几个精心挑选的施工现场进行实地测试。至此,外界首次知晓这种推土机的存在。随后在1977年9月,卡特彼勒终于正式发布了D10,并向代理商和客户进行了展示。

1977年9月,卡特彼勒正式发布D10

在当时,D10的确非常惊艳,人们都没想到推土机可以做成这样,和传统的卡特推土机完全不同。不仅履带带有悬挂,链轮高架,连变速箱都布置在车体外面。铲刀油缸几乎是垂直布置,而驾驶室位置很高,座椅也是斜的。用户被这种机器惊掉了下巴,挑不出什么毛病,只能抱怨驾驶室没有搁饭盒的地方。随后卡特彼勒又进行了一些改进,增加了驾驶室的储物空间。

东皮奥里亚工厂里的作为厂标的D10

随后,高驱动推土机开始在世界范围内流行开来,卡特彼勒在所有级别的推土机上都应用了高驱动。而且在1986年,在升级到N系列时,为了配合新型的液压差速转向推土机D8N的推出,将D10升级成为D11N,给业内造成了很大困惑。

D10后来发展为D11N

不过,随着认识的不断深入以及市场的检验,现在卡特彼勒已经在小型推土机上放弃高驱动了,现在仍然使用的只有D6T以上的几个型号。高驱动很有优势,但只在较大的型号上才能发挥出来。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