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开挖机要维权,机手受到人身伤害谁负责?

开挖机要维权,机手受到人身伤害谁负责?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挖掘机一般都是在建筑施工场地等特殊的环境下工作,开挖机也并非一件简单的事,在施工的时候有时会出现各种意外事故,对机手的人身安全造成一定的伤害,那当被雇佣的机手受到人身伤害该怎么办?如何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正常权益呢?

1.受雇于私人老板责任谁负责 

现实中有不少的挖掘机机手都是被私人雇佣的,受雇于私人老板。那人身受到伤害怎么办?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一条的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所以机手的人身损害赔偿责任应由雇主承担。

2.受雇于公司用人单位谁负责

还有一部分的挖掘机机手是受雇公司等形式的用人单位,挖掘机操作手会与公司之间建立劳动关系,单位应该为机手上包括工伤保险在内的社保,当机手在操作挖机受到伤害时,应该由社保基金支付工伤赔偿。若用人单位并没有给机手购买工伤保险,则应该由用人单位在工伤保险赔偿责任范围内承担责任。

3.第三方导致的故意伤害

当机手受到的人身安全伤害,是由于第三人的侵权或者故意伤害行为造成的,那么第三人为责任方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若第三人侵权是因为机手从事挖机作业导致的,则个人雇主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未购买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应承担工伤赔偿责任。

4.机手最好应该取得操作证

从挖机操作手自身角度来说,其实现实中有很多的机手并没有拿到挖掘机操作资格证,保险公司对于没有操作证的挖掘机操作手引发的事故,是有权拒绝作出赔偿的,所以建议大家通过挖掘机培训学校等方式获取国家认可的操作证,这样以来出现事故不至于处于被动,也是对人身安全重视的表现。

5.雇主应该怎样为机手负责

无论是个人雇主,还是用人单位,其实都需要对雇佣机手的人身安全承担一定的责任。个人雇主最好应该为机手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用人单位应为机手上工伤保险,这样做既是对自己负责,又是对机手负责的表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