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科普:黄油是什么?开挖机的为啥每天“打”它?

科普:黄油是什么?开挖机的为啥每天“打”它?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对于挖掘机司机来说,打黄油几乎是每日必做的功课。每一位挖掘机学徒的上位之路都是从打黄油开始的。那么小编就奇怪了,“黄油”是谁?你们开挖机的为啥天天要“打”它。

1、“黄油”是谁?

因为挖掘机全身可都是真钢实铁,工作时大小臂和铲斗上有数十个位置会发生相对运动,这些部位的销轴和轴套工作时一直发生着摩擦,这时就需要打黄油啦!黄油在挖机圈内也一直有着“挖机伴侣”的美誉,是挖机正常工作运转必须的重要润滑剂、密封剂。

其实常说的“黄油”,学名叫润滑脂,由基础油、增稠剂和添加剂构成,是将增稠剂分散在润滑油中形成的半固体状或固体状润滑剂。

·基础油:占润滑脂体积的85-90%,在应用中起到实际的润滑作用。

·稠化剂:不具备润滑特性,其蜂窝状的结构骨架使其能够像海绵一样吸附基础油,从而形成膏状物质。

·添加剂:为改善润滑脂某方面的使用性能而添加的少量物质(如:极压/抗磨添加剂、抗氧化剂、抗腐蚀剂等)。 

说的通俗一点就是:润滑脂可以被看做是饱含润滑油的海绵。就像海绵受挤压,水会流出来一样。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油脂在机械应力的作用下会排出润滑油。如撤去机械应力后,润滑脂还能将部分排出的润滑油重新吸入到增稠剂中。

2、那为啥要每天打呢?

一方面是因为润滑脂在使用中会同时受到机械摩擦和离心力的作用下,润滑脂会被甩出摩擦界面而使其分油,导致润滑脂油分减少、粘稠度减小而硬化,到一定程度后润滑脂将完全失效。

另一方面是因为润滑脂与空气中的氧发生化学反应,使其滴点下降、基础油粘度增加和流动性变差等。大量试验表明,温度越高,润滑脂的寿命下降越明显。如温度在90~100度时,温度每升高19度,脂的寿命 约降低一半,而在10~150度时,温度每升高15度,脂的寿命也将下降一半。

总之,润滑脂的失效原因很多,因此一般是工作时间隔5-8小时加注一次,也就是说每天工作时都至少需要加注一次黄油。挖掘机的大小臂和铲斗上有数十个不同位置的润滑点,每个润滑点在润滑时都需要使用黄油枪“压”八九次。

为了呵护好你的挖机,避免润滑不足和污染造成的摩擦过大而加快损坏部件,一定要勤打黄油。

既然黄油需求这么大,我们应该怎么选购黄油呢?我们下期再聊!

相关阅读:

应该怎么挑选挖掘机黄油?别只知道选锂基3号!

 

关键词: 黄油 挖掘机 润滑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