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雨季事故频发,挖掘机如何保护自身安全?

雨季事故频发,挖掘机如何保护自身安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七月下旬8月上旬,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处于雨季,这段时间飓风骤雨,山洪暴发、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对于挖掘机施工的影响非常大。很多操作手由于经验不足,导致挖掘机进水、陷车甚至淹没等情况时有发生。那么,在雨季施工应该注意哪些情况呢?

1.施工前观察周围环境:

施工前要细心留意周围的环境,如果工地位于山坡、河谷,那么首先要判断周围的山体是否容易发生滑坡、塌方、泥石流的可能,山体是否破碎、流水是否浑浊。如果是在低洼处施工,则要检查周围的排水情况,留心最近两天的天气预报。

2.检查场地是否松软陷车:

雨季地面松软潮湿,最怕的就是挖掘机陷车。如果条件许可,施工之前用一根竹竿勘探周围的地质情况。用一根竹竿在施工地面用力往下戳,如果能轻松戳下一米左右,则说明该地太过松软,挖掘机极易陷车,很难做到正常施工。

3.施工中时刻警惕:

如果施工场地是易滑坡或者易陷车环境,施工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周边的环境变化。施工中如果感觉到挖掘机将要下陷,要立即停止施工,用大臂支撑车体防止进一步下陷;然后立即驾驶挖掘机原路返回,不要向其他方向行驶。如果施工找那个发现周围山体有石头滚落,或者山中有异响、河水变多变浑,要立即驾车到安全地带,人员转移到空旷安全的高地上。

4.施工结束安全停车:

施工结束以后,一定不要怕麻烦,要将挖掘机停放到地势较高的开阔场地,避免水淹、石砸等意外情况的发生。

挖机停放尽量采用上图的这种姿势,这种停放方式油缸全部处于收缩状态,油缸全部泡在液压油里面,在下雨天或者周围有落石等危险时,这种停法能够大大保护油缸的安全。

另外停车后尽量让挖掘机里留一定的燃油,万一发生意外时,挖掘机能够随时撤离。

关键词: 雨季 注意 事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