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Look Inside 卡特自卸车的机械传动系统

Look Inside 卡特自卸车的机械传动系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在这个栏目前几期,曾经介绍了两款卡特彼勒自卸车,可还是有人觉得不过瘾,认为没有更加的inside。话说,这个要求太高了,想把各部件拆开或者切开了再拍成照片,比如下面这种照片。这个难度太大了,而且,很多情况下,照片受很多限制,也很难表现结构,其实还是画的图效果最好,可以只画出想表现的内容。所以呢,想了解内部结构就看图吧,忘掉照片。

 

好了,下面就带大家看看卡特自卸车的机械传动系统,其实原理和普通卡车也没有什么区别,无非就是发动机、变矩器、变速箱、后桥以及传动轴,不过卡特自卸车一般都把变速箱安装在后桥上,用传动轴与变矩器连接。下图是典型的卡特自卸车传动系统。

 

 

发动机就略过吧,没有太多可说的,直接从变矩器开始。卡特彼勒的变矩器采用单级三元件变矩器,带锁止离合器,如下图所示。

变矩器被安装在力矩分配箱内,用以输出动力给各种液压泵,底部是油盘,如下图。

在高速挡位,为了减少变矩器带来的能量损失,锁止离合器接合,变矩器不起作用,相当于是直接连接状态。而在起步时,锁止离合器断开,变矩器提供较大扭矩。下图是变矩器起作用状态下的动力传动路线。

动力经变矩器后通过传动轴传递到变速箱,不过由于发动机轴线与变速箱轴线存在高度差,而且受到后悬挂系统A形架在空间上的制约,因此传动轴和变速箱之间还有一对齿轮。如下图所示。

 

下面这张图应该能看得更清楚,行星式变速箱正上方是控制阀,前方通过齿轮连接传动轴。不过卡特797系列有所不同,由于轮胎直径大,变速箱轴线高,而且悬挂系统没有A形架,变速箱前方是没有那对齿轮的。

 

下面这张图表现的是变速箱的内部结构,可以看出,与卡特推土机、装载机不同,前方为输入轴,后方为输出轴,结构稍微简单一点。

 

下面的图片是变速箱用于控制内部各离合器的控制阀,通过不同离合器的组合,实现前进、后退及各个挡位。

卡特自卸车的变速箱是直接安装在后桥差速器上的,下图展示的是卡特797系列的变速箱和差速器的相对位置。

 

下面的图片展现的是卡特793系列的后桥结构,可以看出其实与普通卡车的后桥也没有太大区别,仍然采用普通差速器、全浮式半轴和轮边减速器,不过制动器是油冷多盘式的。

 

下图是差速器细节,看起来与普通卡车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其传递的功率巨大,扭矩也非常大,热负荷很高,对润滑和散热要求也很高。

 

为了给差速器和轮边减速器润滑、散热,卡特自卸车采用润滑油强制循环冷却的办法,具体实现上又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差速器内置油泵,如下图所示,差速器通过一对齿轮驱动油泵。

 

另一种方式为外置马达驱动油泵,如下图所示,马达和油泵安装在后桥之外,抽取润滑油进行过滤和冷却。

 

下图展现的是轮边减速器的细节,可以看出采用了两级行星齿轮减速,减速比很大,扭矩放大数十倍,才能驱动数百吨的车辆。

 

下图展现的是整个轮毂部分的细节,除了轮边减速器外还能看到制动器,制动器是油冷多盘式的,靠液压油带走制动时产生的巨大热量,再用发动机冷却液对液压油进行冷却。

 

最后换一个角度看看轮毂的结构,如下图。怎么样,其实也没什么对吧,跟普通卡车差不多。是的,从图片是看不出这些部件承受多大荷载的。目前全世界能生产二、三百吨机械传动自卸车的仅有卡特彼勒一家,似乎能说明什么。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