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厉害了!三一“挖掘机指数”搬上了李克强总理的经济座谈会

厉害了!三一“挖掘机指数”搬上了李克强总理的经济座谈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7月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受邀参会。三一“挖掘机指数”在本次会议上备受关注。从这一指数入手,经济学家判断上半年经济形势稳中向好。

三一“挖掘机指数”助总理掌握当前经济形势

当天,参加会议的经济学家贾康着重提到了“挖掘机指数”,并表示该数据由三一重工首先推出,来自每天2亿条、超过40TB的大数据资源。

贾康指着一张三一各地挖掘机开工率的分析图,向总理作深入汇报。他认为,2016年的“挖掘机指数”分析已清楚表明,一度低迷的工程机械行业迎来触底回暖。“一系列先行指标的增长都为2017年上半年的稳中向好提供了切实、合乎逻辑的铺垫。”贾康得出结论,“综合上半年挖掘机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和进出口等多方面综合观察,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亮点正日趋明显。”

今年上半年的三一“挖掘机指数”显示,国内多个地区的设备开工率、开工时数等指标同比大幅增长,反映出国内基建领域快速发展,也与行业上半年的火热销售市场相映衬。根据今年2月份的三一挖掘机指数,行业专家曾预计今年工程机械销量可实现200-250%的增长;截至今年6月,中国挖掘机已累计实现销售75068台,超过去年销售总量,这与预测结果保持同步。

“挖掘机指数”侧面反映的良好状态与专家的相关结论,与李克强总理的判断基本吻合,也为总理部署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参考。

三一“挖掘机指数”告诉你不一样的中国经济

什么是“挖掘机”指数?它是指借助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将一台台机械设备与一个庞大的网络连接,设备每挥动一铲行动一步,都会形成数据痕迹,可精准描绘基础建设开工率等情况。

据介绍,三一率先将20多万台设备的实时操作数据,通过机器上精密布设的传感器汇集到一起,打造了行业知名的三一“挖掘机指数”。通过9年的积累,三一“挖掘机指数”形成了涵盖5000多个维度的机器大数据资源,勾勒出基础设施建设的真实图景,成为观察固定资产投资乃至宏观经济走势的晴雨表。

2014年3月,国务院有关领导视察三一重工,观看了大数据平台后,要求每个月报送相关运营情况数据。目前,报送周期已缩短到半个月一次。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三一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