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不断前行 小松轮式装载机走过半个世纪

不断前行 小松轮式装载机走过半个世纪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小松作为今天的行业巨头,其地位不是在短时间内取得的,经历了漫长艰辛的发展历程。在早期,一直不断地学习欧美的先进技术,经过消化吸收,并不断赶超,才最终取得了今天的成就。铁甲工程机械网此前曾介绍过小松的推土机和挖掘机,其发展都经历了相似的过程,而小松的轮式装载机也是如此,从引进技术开始到自行研制,加上收购,并借助品牌效应取得成功。

 

引进许可生产的JH30B

战后小松在工程机械领域不断发展壮大,产品类型也逐渐增多,进入60年代,针对国际上已经开始流行的装载机,小松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和其他厂商一样,小松也是先发展了履带式装载机,以履带推土机为基础,不过轮式装载机则缺乏相关技术,从美国引进技术也就成为了合理的选择。

 

JH60曾出口到东南亚国家

小松曾研究并仿制过卡特的拖拉机,不过此时卡特已进入日本市场,双方成为竞争对手。小松此时还从比塞洛斯引进挖掘机技术,不过比塞洛斯并没有装载机产品。直到1965年,小松才通过进入美国市场的合资企业小松国际获得了另一家合资方万国收割机的轮式装载机生产许可。

 

JH65C已是铰接车架,驾驶室前置

万国的轮式装载机来自旗下由Frank G. Hough创建的Payloader产品线。Hough可以说是轮式装载机的先驱,对装载机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Payloader产品线当时已经发展了4轮驱动的H系列,产品包括H-120、H-90、H-70、H-50和H-30等多个型号。小松的技术引进首先从最小的H-30开始。

 

JH80,介于JH70和JH90E之间

H-30是一款斗容只有1立方的小机器,采用刚性车架,当时已发展到H-30B,小松生产的则加上了代表日本的“J”,成为JH30B。JH30B很快取得成功,小松也继续引进更大的型号,先后引进了刚性车架的JH60和铰接车架的JH65C,斗容分别为1.4立方和1.9立方。到1970年,小松引进了斗容3.5立方的装载机JH90E,成为当时日本最大的装载机,满足了各项大型工程的需要。

 

小松生产的530B

1976年起,随着Payloader产品型号的变化,小松的装载机产品型号也随之改变,500系列陆续取代了JH系列。如JH30B发展为510,车架也改成铰接,而JH65C则发展为530。与此同时,为规避与万国收割机的竞争,还发展了W系列专门用于出口到中东和近东地区。

 

W90 ,许可证以外的产品

80年代初,小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与比塞洛斯的合作关系结束了,与万国收割机的合作关系也结束了。小松通过消化吸收美国技术,已经具备了独立研发的能力。在合作关系结束之前,就已自行研发了迷你型的WA30-1,斗容只有0.34立方,紧随其后的是稍大一点的WA40-1,斗容也只有0.5立方。

 

W170,许可证以外的产品

随着合作关系的结束,小松装载机产品全部改成了WA系列,WA系列全部采用驾驶室后置的方式,区别于Payloader的驾驶室前置。小型装载机从WA70到WA200,对应此前的507到520,而中、大型装载机则由小松自行研发的型号所取代。WA300、WA350、WA400和WA450 都在1984年推出, 其中WA350-1斗容为2.7立方,WA450-1斗容为3.5立方,可以装载20吨的自卸车。这些新型号都采用小松自己生产的关键部件,也采用了诸如油冷多盘式制动器等先进技术,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WA350-1,80年代小松进入自主研发的阶段

1985年,大型装载机WA600和WA800也相继问世,斗容分别达到5.6立方和10.5立方,使得小松跻身少数顶级装载机玩家行列。不过最初的WA800-1采用的发动机可靠性差,小松很快将其升级为WA800-2,更换了更好的发动机,消除了坏名声。

WA800-1,小松装载机开始向大型化发展

在美国,Payloader产品在授权小松生产的同时,也在发展更大的型号,包括70年代中期出现的世界最大的装载机Payloader 580,不过小松当时并未引进大型机的生产许可。而后来工程机械产品被万国收割机出售给了德莱赛,德莱赛又与小松进行了合资,最终小松获得了德莱赛的工程机械产品。这样,小松又得到了原Payloader的产品线。虽然小松并没有保留Payloader,但是得到了相关的技术,对小松发展更大型的装载机有一定的帮助。

换装煤斗的WA900-1

1996年小松发展了WA900,这是由于矿山自卸车不断升级,吨位也不断加大,WA800不能很好地适应。WA900比WA800稍大一些,斗容为13立方,适用于100吨级的自卸车。由于卡特已经在大型装载机上取消了方向盘,改用操纵杆控制行走,小松也不能落后,在WA900上也应用了类似的技术,取消了方向盘。

1999年小松推出WA1200

到1999年,小松在大型装载机领域方面取得新的进展,WA1200问世,20立方的斗容使其可以装载240吨至300吨的自卸车,可与卡特994一争高下。

基于WA900-3的轮式推土机WD900-3

进入21世纪,小松不断完善其装载机产品线,产品覆盖更广,并更多采用先进技术。和世界主流厂商一样,小型装载机改用静液压驱动,大中型仍采用液力机械式传动。目前部分型号已升级到-8,其余型号仍是-6或-7。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