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源自农用拖拉机 沃尔沃装载机走过60年

源自农用拖拉机 沃尔沃装载机走过60年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作为世界知名工程机械品牌,沃尔沃的工程机械事业从装载机开始起步,因此装载机对于沃尔沃有着特殊的意义。

 

早期的H-10装载机,与拖拉机本是同根生

二战以后,人类社会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很多从前的发明经过战争的检验走向成熟并应用于民用,例如液压技术,使得新类型的机械不断涌现。沃尔沃于1950年收购了瑞典的轮式拖拉机厂商Bolinder-Munktell,以下简称BM,开始考虑在拖拉机的基础上加上液压技术创造新的机械,当时轮式装载机已经出现,但还很不成熟,因此BM也开始自行研发轮式装载机。

 

LM218是全新设计的,但仍然是拖拉机的结构形式

1954年,BM的首台轮式装载机H-10问世,这台装载机以BM的三缸农用拖拉机为基础,在后端增加了工作装置,使之具备装载机的功能。尽管驾驶员的方向已经改为后向,使之成为后轮转向,而工作装置在前,但人们还是称之为后端装载机,以区别于当时已出现的前端式装载机。

 

BM-VOLVO的LM621,两头忙都集中于一头了

那么为什么BM不将装载机工作装置布置在拖拉机前端呢,道理很简单,拖拉机的前轮仅用于转向,负载很小,车轮也很小,难以承担装载作业时的巨大负载。同时,在工作装置的结构上,H-10明显参考了当时已经出现的履带式液压装载机的工作装置,采用短摇臂长连杆的形式。

 

BM-VOLVO的LM845,最早采用铰接式结构的装载机,前轮大于后轮

尽管底盘不是专用底盘,受到很大的制约,但H-10首先解决了有无的问题,为后续型号奠定了基础。H-10不断进行优化,推出了更大功率的版本,到1959年被新一代的LM218取代。虽然LM218沿用了H-10的基本形式,但却是一款专门设计的装载机,其工作重量为5.4吨,发动机功率63马力,铲斗负载1.8吨。LM218同时也是BM第一款大量出口的装载机。

 

LM1641,当时BM曾尝试过多种形式的工作装置

60年代初,基于LM218的成功,BM又发展了更大些的LM222LM22560年代中期以后,BM改名为BM-VOLVO,除了新推出世界上第一款实用的铰接式自卸车外,在装载机领域也持续发力,一方面完善产品系列,发展更大和更小的型号,另一方面也应用了液力变矩器和动力换挡变速箱,首先应用的型号是LM620。另外,尽管外观仍像拖拉机,但从LM640开始已经采用4轮驱动,虽然后轮仍比前轮小。

 

VOLVO BM 4600,这种平行连杆的形式也采用过

此时铰接式装载机已经成为世界主流,BM-VOLVO也顺应时代,于1970年推出了采用铰接式结构的LM845,不过LM845仍保留了一点拖拉机的痕迹,那就是后轮比前轮略小,毕竟后轮的负载小。但很快BM-VOLVO就纠正了错误,LM846已经统一了前后轮规格。不过这些新型铰接式装载机并没有采用当时流行的正转8连杆或是后来更流行的反转6连杆等形式,而是尝试采用了多种较为有特色的连杆结构。

 

L系列开始,工作装置出现了图中的正转连杆形式,后来得到广泛应用

60年代BM还收购了Parca公司,将其装载机产品线逐步并入自身产品线。1973年,BM-VOLVO改名为VOLVO BM,并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于1977年推出了新一代产品4000系列。4000系列产品覆盖更广,并逐渐采用了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增压驾驶室、平行臂、负载传感转向、自动动力换挡、全液压制动器、动臂悬挂系统、湿式盘制动器等技术。

 

Michigan L190,VME时代的产品

1985VOLVO BMClark集团合资组成VME集团,4000系列与ClarkMichigan品牌装载机产品线整合,成为L系列。在北美销售的产品冠以Michigan品牌。经过短暂合资后最终VME集团于1995年成为沃尔沃全资子公司,并改名为沃尔沃建筑设备(VOLVO CE),VOLVO BM品牌终结,装载机产品使用VOLVO品牌,仍命名为L系列。

到VOLVO CE建立时,C系列装载机已基本成熟,即除最大型号采用Z形连杆外都采用独特的8连杆形式

除了MichiganVME还在1991年收购了德国装载机企业蔡特曼,后来的VOLVO CE1998年收购了韩国的三星重工,这些装载机产品线都融入沃尔沃的产品线。1997年后采用新品牌沃尔沃装载机已经是C系列,此后又经过若干次升级换代,目前最新的是H系列。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