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与履带有哪些不同 轮式挖掘机底盘结构

与履带有哪些不同 轮式挖掘机底盘结构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轮式挖掘机是常见的一种挖掘机,与履带式挖掘机相比,具有机动灵活的特点,是城市施工的一把好手。相对后者,主要的区别在于底盘形式,那么轮式挖掘机底盘结构究竟是怎样的呢?

轮式挖掘机诞生在欧洲,至今欧洲也仍是轮式挖掘机最大的市场和产地。早在二战之后,液压挖掘机诞生以前,欧洲就出现了轮式挖掘机,主要用于在城市街道上进行作业。很自然的,大量采用了来自卡车的技术和现成部件,比如驱动桥、转向驱动桥、变速箱、制动系统等,通常采用4X4的驱动形式。

机械式轮挖,明显采用了卡车车桥

在液压挖掘机诞生之初,各厂商也多采用轮式底盘,而以3轮形式更常见。这是由于挖掘机工作时需要稳定地将负载传递到地面,因此不能采用弹性悬挂装置,如果4个车轮刚性连接车架会在不平的地面上无法同时着地,难以平稳支撑。

利勃海尔早期的L-300挖掘机采用3轮底盘

很快,驱动桥摆动技术出现了,允许一个驱动桥在横向摆动一定角度,通常不超过10度,使得4个车轮可以在不平地面上都能着地,3轮形式很快就淘汰了。此后轮式挖掘机和履带式挖掘机并驾齐驱,同时不断发展。

现在常见的一种车架形式,前推铲后支腿的形式

不过轮式挖掘机既然要在公路上行驶,就得遵守相关的道路法规,包括长度、宽度、高度、轴载等等。这限制了轮式挖掘机的吨位,在履带式挖掘机不断做大或者做小时,轮式挖掘机只能控制在10~25吨的范围里,不过这足以满足城市工况的需求。

前后桥结构,后桥固定在车架上,前桥可摆动

和履带式挖掘机一样,轮式挖掘机也有一个下车结构,也通过中央回转支承连接上车结构,并通过中央回转接头从上车获取液压动力和控制管路。通常轮式挖掘机采用4X4的驱动形式,前后两个驱动桥采用传动轴连接,并不采用桥间差速器。通常前桥是转向驱动桥,也是摆动桥,而后桥通常与车架固定连接。

推铲功能与支腿类似,还能平整地面

驱动桥用液压马达驱动,通常只采用一个,为增大扭矩,通过变速箱进行减速,2进2退较为常见,高速挡适用道路工况,一般不超过40公里/小时,低速挡不超过10公里/小时,用于作业时的移动。

支腿可提高横向稳定性

早期的轮式挖掘机通常不带支腿,这样挖掘机不平稳,作业性能受限,后支腿逐渐普及,提高了横向稳定性,使得挖掘机可以充分发挥性能。现在常见的有4支腿和形式和2支腿+推铲的形式。

转向和制动,通常采用液压油缸控制偏转车轮的方式转向及盘式制动系统。由于轮式挖掘机产量远不及履带式挖掘机,因此大多数厂商并不自行生产相关的部件,变速箱、车桥等都由配套厂商来提供,因此包括转向和制动系统实际上也就配套厂商一并解决了。

关键词: 轮式挖掘机底盘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