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一分钟入门 挖掘机有哪些常见的防护装置

一分钟入门 挖掘机有哪些常见的防护装置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保护自己,消灭敌人”是常用的战争法则,当然这个法则在许多其他领域也适用,比如挖掘机。挖掘机当然要把不需要的土石方消灭掉,但是也要保护自己,防止发生翻车时受到伤害,也要防止被石头伤害。


驾驶室顶部和正面的防护网可以有效防止飞石

现在的挖掘机普遍都配备了具有翻车保护结构的驾驶室,只要系上安全带,发生翻车时通常不会导致人员伤亡。不过挖掘机在高边坡、高掌子面的环境下很容易受到落石或塌方的伤害,因此会采用一些必要的保护措施。


驾驶室防护和活塞杆防护

有的挖掘机在设计时就考虑了落石的因素,因此在驾驶室顶部会增强结构,防止落石破坏驾驶室结构造成人员伤害,此外在驾驶室正面也会增加防护网。这些结构的采用会增加对落石的防护能力,提高驾驶员的信心。当然有的挖掘机缺乏这方面的防护能力也可以自行加装。


正铲活塞杆防护

比起对驾驶室的威胁,落石往往更容易对挖掘机本身造成伤害,而在挖掘机上直接暴露在危险下同时也比较脆弱的部位是油缸的活塞杆,因此有些挖掘机从设计上就考虑了对活塞杆的防护,最常见的做法是在活塞杆外围安装一个保护罩。而由于活塞杆并不是固定的,因此保护罩通常还需要一个滑轨。对于那些标配不含保护罩的挖掘机,如果觉得有必要也可以自行加装。


反铲活塞杆防护

对于一些极限工况的场合,比如隧道挖掘机,面临的落石危险空前,除了驾驶室的安全保护措施外,对于工作装置,仅仅保护一下活塞杆已远远不够,因此隧道挖掘机通常会采用特殊的前端工作装置,特殊设计的动臂和斗杆用坚固的结构将油缸、液压管路都保护起来。


反铲斗杆内侧的防撞加强筋

除了上述可能的伤害外,还有一类伤害也很常见,那就是反铲的斗杆内侧。由于反铲的结构特点,在正常挖掘作业时,如有大石很容易撞击斗杆内侧。而我们知道斗杆都是空心的,结构上并不能很好地对抗对翼板的冲击。多次撞击无疑会对斗杆的寿命产生不利的影响。为此,有些厂商会在斗杆内侧靠近铲斗的部位对结构进行加强,有的会加焊一层钢板,更常见的是增加一些纵向的加强筋。而对于那些出厂时没有加强结构的挖掘机,如有必要可自行加焊一些钢筋或钢条之类充当加强筋。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