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除了去蓝翔,我该如何学习开挖掘机?

除了去蓝翔,我该如何学习开挖掘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拜网络段子所赐,现在只要一问:学挖掘机哪家强? 大家第一反应都是:中国山东找蓝翔。但现实中真的是这样么? 挖掘机操作手们都是蓝翔这种技校毕业的吗?

根据我们调查来看,挖掘机学习途径大体上分为三类:师徒式学习、职业技术学校学习、自学成才。这三种学习方式各有优劣、不同体系下出来的学员水平也不一样。

常见三种途径:师徒+技校+自学

1.师傅带徒弟:在国内大多数挖掘机司机都是通过师傅带徒弟、徒弟一边学一边做工程这种方式培养出来的。这种方式让徒弟在耳濡目染中学到师傅的良好技术,徒弟的实际操作经验增长很快;而且在这种半工半学的工程中不仅学到了挖掘机技术,更重要的是与当地的工头接触较多,有利于出师后单干。另外由于这种方式是半工半学,基本上前面几个月花点钱,后面徒弟能够独立干台班后就不用给师傅钱了,相对去技校的成本很低。

不过这种方式也存在很多弊病:有的师傅可能只教某几个技术,徒弟学到的驾驶技术比较单一,后面工作中仍要不断学习;有些师傅的不良习惯也很容易遗传给徒弟;另外由于不是专业老师,学徒经常会受到师傅的歧视、冷暴力、刁难等行为。 

2.挖掘机培训学校:现在学习挖掘机的职业技术很多,大家听得最多的就是蓝翔,网友戏称“皇家布鲁塞特大学”(blue shit 的音译), 除此之外各地都有当地的培训学校。在培训学校能够学到完善的理论知识和较全面的操作技术,但是由于培训时间普遍比较短,导致学员的实际操作水平有限。

一般挖掘机学校毕业的学生,如果没什么关系只能去比较苦的矿上,混到建筑道路这种环境较好的工地比较难。有很多技校毕业的学生毕业后仍然会找师傅再带一段时间,这样不仅能再磨练一下技术,还能顺便寻个比较好的工作。

3.自学成才:还有一批人没有经过正规学习培训,他们有的是早期的挖掘机从业人员,也有些是挖机小老板、工地临时替班司机。这些人由于各种机缘接触到挖掘机,赶鸭子上架后慢慢自学成才。

挖掘机虽然只有几个杆,操作方法也很简单,但真的能熟练做出各种技术都要几年的磨练,自学成才的往往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头脑和体力。

国外怎样学?

据了解,国外的挖掘机驾驶员都要在大型的技工学校进行统一的学习,并且要取得挖掘机操作资格证后才能正式上岗(国外的挖掘机操作证不是花钱随便就能买到)。

这种培训体系出来的挖机司机知识水平普遍较高,不仅懂得正确的操作方法,也懂得正确的保养知识和一定程度的维修技术。学员们的驾驶技术在长时间的培训和交流中会得到全面的提高,而且由于驾驶技术相近,在做工程时有利于计算工程量确定工期长短。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