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挖掘机销量创新高 工程机械业持续复苏

挖掘机销量创新高 工程机械业持续复苏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近期信息,2017年1-2月,挖掘机分会统计的26家主机制造企业挖掘机销量共计19077台(含出口),同比增长188.9%。其中1月销量4547台,同比增长54%;2月销量14540台,同比增长298%,增速达单月历史最高水平。

挖掘机销量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逐渐回暖,到2016年9月开始,月度销量同比增长均保持在70%以上,今年2月增速创历史新高,呈现复苏不断加速的态势。

据机构走访一线挖掘机品牌西南和华东地区多家经销商获悉,截至3月22日,3月挖掘机销量已经接近或超过2月份销量,经销商基本进入零库存状态,有订单无货的现象很普遍。挖掘机为土方机械领先指标,其销量回暖预示着起重机、推土机、工程车辆等其他土方机械的市场需求也将强劲回升。

本轮工程机械需求复苏中,基建起到明显拉动作用,2016年5月起至2017年1月,发改委批复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建设金额已达9445亿元,大量的基建项目为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提供良好契机。

随着基建、PPP投资的带动的需求增长以及机械更新需求,预计工程机械行业将持续复苏。

相关概念股

三一重工:积极布局海外业务和军工转型业务,公司公告变更募集资金项目用途,变更金额约为10.18亿元,将原来用于巴西产业园建设的资金变更为一带一路沿线开发项目和军工“512项目”。

积极依托一带一路开拓海外市场,大力转型军工业务:公司此次调整募集资金用途,拟加码海外业务和夯实军工业务。公司过去几年海外业务开展顺利,以挖掘机为例,根据行业协会的数据,2017年1-2月公司海外销售503台,海外出口销量同比增长35%,且出口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1.5%,2015年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占比也已经达到42.93%,未来有望依托一带一路,持续提升海外业务占比。军工业务方面,公司从2015年以来一直积极布局,先后与国防科技大学、保利科技、中天引控签订合作协议。此次加码军工业务,主要项目是轻型高机动防雷装甲车、智能化特种保障平台和军民两用系留装备。此次项目总投资6.5亿元,公司在项目可行性报告中,预计2019-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32.69亿元,预计实现税后利润6.53亿元。

行业需求复苏,公司各项业务回暖明显:从2016年下半年以来,在基建投资和更新需求的双重拉动下,公司的各项业务复苏明显,根据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挖掘机和起重机销量实现同比增长40%、18.84%,2017年1-2月份公司挖掘机销量增长达到240%。经历过行业低谷洗礼后,公司挖掘机业务占比逐渐提升,逐渐成长为公司利润中心。

投资建议:预测公司16-18年实现营业收入214.3/287.5/344.7亿元:EPS分别为0.05/0.34/0.47,对应PE估值水平分别为162x/22x/16x。

中联重科:工程机械持续复苏,混凝土机械或超预期,市场前期对挖掘机、起重机回暖相对有信心,对混凝土机械复苏预期:较低。认为,在基建拉动与更新换代需求叠加驱动下,混凝土机械销售有望超市场预期,判断2017年同增20%左右。

公司工程机械版块以混凝土机械与起重机械为主,2017年利润修复弹性极大。由于2016年公司在行业回暖情况下大量消化库存,影响了部分新机的销售,下调公司2016-18年EPS为-0.08(-0.09)/0.12(-0.03)/0.17(-0.13)元。

工程机械板块有序复苏,混凝土机械将成为下个爆发点:

①2016年9月起,挖掘机销量回暖,11月起重机销量复苏,17年一季度起混凝土机械销量明显好转,判断工程机械行业已由单品种短周期回暖传导至多品种长周期复苏。

②市场对于与房地产投资关系较大的混凝土机械销量增速预期较低,一方面对房地产投资增速不必过分悲观,另一方面随着基建投资转暖+行业进入大规模更新阶段,混凝土机械销量同样有望回暖,且力度将超市场预期。

公司业绩触底回暖,2017年主业收入增长约25%:①根据草根调研,受益下游基建拉动,混凝土机械终端销售实际从16年就开始增长。然而受制于行业内大量二手机库存,新机销售未见明显好转;②17年起,新机销量也呈现复苏态势,其中泵车1-2月预计同增2倍,搅拌车预计同增1倍;③判断行业从17年起进入更新周期,而公司作为具有领先地位的主机厂商,17年全年增速约为25%;④除了供需的周期性变化,混凝土产品还面临环保要求提升和搅拌站外迁的需求,进一步保证了未来几年销量的增长态势。

山河智能:定增过会,助力通航产业布局,公司2017年1月19日公告,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于18日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审核通过。

控股股东护航定增计划,彰显信心。本次拟定增不超过2.9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9.8亿元,全部用于收购加拿大AVMAX公司100%股权。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何清华先生承诺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的20%,彰显控股股东对公司发展信心。

公司定增过会,助力通航产业布局。本次定增获批前,为锁定交易,公司以自有资金和并购贷款先行交易,截止2016年三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达到65.34%。目前,公司已收购AVMAX60%股权,并计划未来两年内收购剩余40%股权。本次定增过会,有利于公司改善财务状况,顺利完成通航产业布局。

打通通航全产业链,AVMAX公司业绩贡献显著。AVMAX公司是目前北美地区最大的支线飞机租赁和维修公司、世界第二大支线飞机租赁公司。收购AVMAX是公司在通航产业链的重要布局,通过收购,公司业务领域将扩展到海外支线航空的飞机租赁及飞机翻修、维修业务,未来公司以AVMAX作为航空产业的国际合作平台,通过合资、合作整合现有的航空发动机、轻型飞机、无人机的业务,打造一个涵盖“制造-租赁-运营-维修”的通用航空全产业链条。AVMAX公司2016年-2017年预计每年实现净利润平均值约3545万美元,并表后利润贡献显著。

投资建议

考虑AVMAX并表收入,预计公司2016-2017年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7,994万元、22,933万元,考虑增发摊薄影响,EPS分别为0.11元、0.22元,对应PE为71.82倍、35.91倍,目前工程机械行业P/E中位值为71.32倍,航空装备行业P/E中位值为82.40倍,公司估值仍有一定上升空间。

盈利预测:公司已于2016年10月1日完成AVMAX公司60%股权交割手续,其财务报表已于2016年10月并表,因此,公司盈利预测分两步进行,第一步预测公司原有主业盈利情况,第二步预测AVMAX公司并表后盈利情况。AVMAX公司2016年并表比例为0.15,按收购协议公司今年继续收购13.33%的股权,并表比例为0.73。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挖掘机 销量 工程机械 复苏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