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是否真的实用 探秘拉展上的双动力挖掘机

是否真的实用 探秘拉展上的双动力挖掘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CONEXPO向来是厂商展示各种先进技术以及未来趋势的舞台,本届CONEXPO 2017也不例外。由于能源、动力系统一直都是制约工程机械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本届展会上也有不少采用新型能源及动力的技术展示。

在挖掘机方面,除了混合动力、电池动力外,还有一些双动力挖掘机,给用户提供了另一种选择。其中有代表性的包括卡特彼勒的300.9D VPS、威克诺森的803 dual power和竹内的TB216H。

卡特彼勒的300.9D VPS & HPU300组合

卡特300.9D VPS是一款1吨级的微型挖掘机,采用洋马9.7 kW发动机,VPS意为多功能动力系统。该机在卡特300.9D挖掘机的基础上,允许机器与其他单独的液压动力单元一起工作,卡特彼勒标配的移动动力单元是卡特HPU300。

卡特HPU300动力单元

卡特HPU300采用2轮小车式底盘,重量192公斤,安装有一台三相交流电机,电压480V,功率7.5 kW,通过液压泵,可对外提供20 L/min,190 bar的液压流。连接软管长度为10米,可保证损失的能量最小。

HPU300短距离移动是可以推的

在室外工作时,卡特300.9D VPS可不外接HPU300动力单元,使用自身的柴油机作为动力,而在室内或者紧邻建筑物工作时,则可接上动力单元,并接通电源,使用电力作为动力,这样,可实现零排放和低噪声。

HPU300动力单元通过推土铲挂在挖掘机后面

为减少牵引钩等装置,HPU300动力单元的运输采用驮运的方式,即挖掘机用推土铲托起动力单元,将其挂在车体后部进行移动。当然,短距离移动则通常采用人力推动。

威克诺森803 dual power挖掘机

威克诺森803 dual power挖掘机与卡特300.9D VPS & HPU300组合非常类似,该机以威克诺森803挖掘机为基础,通过安装外接动力适配装置,并接上HPU8动力单元,就变身成为双动力挖掘机。

其实,威克诺森的双动力挖掘机早在2014年就推出了

威克诺森803 dual power与卡特300.9D VPS & HPU300组合在技术参数上也比较接近。挖掘机都是1吨级,但功率稍大,发动机也采用洋马,功率11.5 kW,HPU8上的电机功率为9 kW,液压方面与卡特的相同,另外其软管长度为12米,略长于卡特。其动力单元的移动方式也与卡特相同。

竹内TB216H,竹内称之为混合动力挖掘机

与上述两款不同,竹内TB216H挖掘机采用了更加简洁的解决方案,该机以2吨级的竹内TB216挖掘机为基础,直接增加了一台三相交流电机。由于微型挖掘机本来就很紧凑了,机体内没有多余的空间,因此增加的部分如同挂在了车体之外。

竹内TB216H后部,可见突出了一块

为了避免增加新的动力传动装置,产生布置和安装的麻烦,竹内TB216H为电机配套了独立的液压泵及相应的管路。该机采用的洋马发动机功率为11.1 kW,480V电机的功率为10.6 kW。

竹内TB216H的电缆连接方式

在运用上,竹内TB216H挖掘机与前述两款基本类似。要用一句话总结二者的区别,那就是卡特彼勒和威克诺森采用分体式设计,而竹内将外置动力单元集成在机体上。因此二者的区别也就体现在集成与分体上。

竹内TB216H采用独立的液压泵直接安装在电机上

集成式的无疑更简洁,也无需频繁连接,减小液压系统污染的可能性,但电缆会相对麻烦一点。分体式的更灵活一些,户外工作可以不管动力单元,在室内工作时可以将动力单元停在电缆方便的位置。同时,分体式的可以在现有型号上简单改造,而集成式的就只能专门设计。

无论哪种形式,双动力挖掘机无非是为了满足一些特定的需求,上述三款产品更是针对北美市场,因为使用480V工业电压的只有美国、加拿大和少数欧洲国家。对于更广泛的应用而言,接入工业电源并没有那么容易,因此采用柴油机+外接电源的双动力并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电池动力可能更能满足实际需求。因为小型设备出动率不高,可以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充电。

关键词: 双动力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