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贪小便宜花大钱 滤芯费用省不得

贪小便宜花大钱 滤芯费用省不得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看到这的标题大家就知道我今天要说什么了,没错,今天阿翔就要来说说养车花钱的那些事儿。设备机主或是管理人员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舍得花钱的,保养采用原厂正品滤芯、油品,设备故障了立马更换原厂件;另外一种是“会过日子”的,什么配件便宜就买什么,只求装车能用。

第一种老板这样一听有点像“败家子”,原厂件大家都知道质量好,可那价格也是真不便宜,一个滤芯售价至少一两百,零配件更是贵;第二种老板则喜欢换一些副厂配件,当然质量也不会太差,装上去设备可以正常工作。

但是今儿咱们不谈两种方法哪种更好,这个话题太大了,估计一天都说不完。今天就来说说这最常见的滤芯,怎么样的滤芯才适合养车? 

滤芯是干嘛的?

工程机械常用的滤芯有空气滤芯、机油滤芯、柴油滤芯和液压油滤芯,以机油滤芯为例,其作用是对在润滑系统中循环的机油进行过滤,过滤后的机油才能被送到需要要润滑的零部件,起到润滑、冷却、密封、清洁以及防腐蚀等作用。


市场上的各类滤芯

被机油滤清器过滤的杂质和微粒,会附着在机油滤清器滤芯上。从某种意义上讲,机油滤清器还相当于一个“垃圾袋”,存储这些被滤芯拦截下来的“垃圾”。随着使用,滤芯的通过性会逐渐下降。因此,每次进行保养更换机油时,都需要更换新的机油滤清器,从而保证机油在机油滤清器中的通过性。


机油滤芯结构

柴油滤芯、空气滤芯液压油滤芯功能也类似,最重要的作用都是过滤杂质。

使用副厂件的危害

一般的挖掘机保养时间为250小时,需要更换机油、机滤和柴滤等等。原厂滤芯和副厂滤芯在外观上可能差别不是非常明显,但是其内部的滤纸材料和过滤精度上都有很大差别。


 市场上滤芯质量参差不齐

有实验显示,某款副厂滤芯过滤杂质的能力仅为原厂滤芯的50%。可能有人会说,那副厂滤芯价格还比原厂件便宜不止50%呢,是的,副厂滤芯虽然便宜,但是却也意味着使用后会有更多的杂质进入发动机。


不合格的滤芯不但过滤效果差,其自身都可能产生杂质


轴瓦磨损

如果是机油滤芯过滤能力差,会导致机油中的杂质未经过滤就直接喷向发动机的各轴承、汽缸及连缸瓦等等,加剧发动机工作部件的磨损,在一两千小时内可能不明显,但是其大修的时间一定会比使用原厂机滤的发动机提前很多,得不偿失。


缸套磨损

非道路移动机械国三排放标准的发布,对工程机械的发动机械有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工程机械上多为电控发动机,对燃油的品质有着更高的要求。不合格的燃油滤芯会导致杂质直接进入柴油泵及喷油器,加剧柴油泵凸轮轴、柱塞的磨损,同时还可能堵塞喷油器。而柴油泵作为发动机的重要部件,更换和维修的价格都不菲,小则几千大则上万,比购买原厂滤芯的费用多太多。

并不是加装一道滤芯效果就好!

当然,越来越多的机主开始重视设备的保养,并且具备基础的保养知识。于是也有一些机主在考虑,既然滤芯这么重要,是不是再加装一道会好一些呢?那就能过滤更多的杂质了。


加装的柴油滤芯


加装的空气滤芯

其实滤芯也并不是越多越好,不管是柴油滤芯还是机油滤芯,油液通过滤芯都是会有阻力的,多一道滤芯油路的阻力就会大一些,柴油泵和机油泵需要有更大的压力,所以对于滤芯的加装,要本着合理加装的原则。

此外,加装的滤芯也必须选择原厂件,不合格的滤芯不但过滤效果差,甚至有可能堵塞管路,影响其他滤芯的正常工作。

阿翔总结:

沿用工程机械行业内广为流传的一句话,“三分机七分养”。这句话大家都懂,但是能够体会到其中的厉害关系并且真正对设备做好保养的人并不多。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对于健康和安全的投资永远的最正确的投资,这句话用在人身上大家肯定认同,其实用在机器上也是一样。多花一部分投资在设备保养上,不久就能在维修费用和施工上给我们更大的回报,不能为了贪小便宜而花大钱。

关键词: 机油滤芯 副厂滤芯危害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