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亲身体验!“美国蓝翔”用VR来训练起重机司机

亲身体验!“美国蓝翔”用VR来训练起重机司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上周笔者去德克萨斯州的休斯敦地区安全委员会试用了国际工业训练学校的全新VR起重机模拟器,这所工业训练学校(Industrial Training 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ITI)在挖掘机、起重机、吊索操作员、信号员训练方面已经有30年的经验,堪称美国蓝翔。最近他们在自己的课程中加入了VR模拟训练,他们邀请了我这么个从未有过起重机经验的麻瓜来测试这个训练究竟有没有用。

传统的模拟器都是有个1比1的驾驶舱,周围围着一圈巨大的屏幕,ITI的这个VR模拟器则堪称紧凑时尚:一个GTX 1070驱动的笔记本电脑、Oculus Rift、一个装有四个操纵杆的金属架(可以自行按不同起重机型号进行不同设置),总重30磅,可以装进一个箱子里方便运输。 

ITI打算按成本价售卖他们的VR模拟器的硬件部分(传统起重机模拟器基础价大约10万美元),软件部分按年收费。未来软件还会更新支持更多的起重机型号以及多人使用场景,网络互连,让多个起重机和信号员协同模拟工作。 

如果需要触觉反馈的话,ITI还提供一个“Motion Base”模型,包括具有液压升降器的平台以及用于模拟发动机隆隆声的低音换能器。这个版本没被包括在demo中,但是我在ITI老的Aerial Work Platform模拟器上使用了一下,确实身临其境。如果加上这个部分,整体重量就会达到400磅,对便携性是个很大的影响,不过确实可以提升体验。 

使用头显模拟比看显示器要有效的多,毕竟有了深度感知,你可以感觉到起重机的吊机有多远,整个体验已经和真实体验相差无几。但是我完全没有任何经验,很多起重机操作对我来说还是很不自然的,经常把悬挂的货物甩到信号员身上去。在虚拟监督员的指导下,我稍微熟悉了那么一点儿,然而接下来ITI的VR模拟器项目经理Caleb Steinborn就让我去操作一个真实的22吨起重机了… 

任务一是升起吊臂和放下货物,要在货物高度不变的情况下调整吊臂的角度,在起重机上,操作者必须以与起重臂相同的速度延伸链条,以在同时操纵起重臂时保持货物水平。有时候还需要同时操纵3个操纵杆来旋转吊臂。任务二是“荡秋千”,也就是吊臂停止下来后,货物会因惯性继续以抛物线路径运动一小下,为了保持货物的稳定,操作员必须根据货物的重心让吊臂也稍微跟着晃一下。 

模拟器的课程全场18个小时,我只学了一个小时,只是从每个章节里选了一两个场景学了下,然后考了一下系统里的模拟测验。我需要操作起重机让悬挂的货物通过一个Z字形通道,通道两边满是顶着网球的安全杆,货物不许撞掉任何一个网球,也不能触地,还必须在4分钟内完成测试。 

果不其然我挂科了,但是挂在了四分之三的地方,教练似乎挺满意,然后把我弄上了22吨位起重机。结果我可以升降货物,完成“荡秋千”动作,但是进一步的高难度动作我没胆子试…总之,VR模拟确实非常逼真的模拟了真实的场景,并且整个软件的开发只花了8个月,虽然有大量原来的Aerial Work Platform模拟器的现有数据可以用,但是还是挺令人刮目相看的。软件开发由Serious Labs外包。

ITI的这个VR起重机模拟器会在拉斯维加斯的ConExpo正式亮相,并在3月底开始发售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VR 起重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