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装载机大小臂无动作?原来是它在“捣乱”!

装载机大小臂无动作?原来是它在“捣乱”!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装卸物料、 堆方都离不开装载机,作为工程好帮手的装载机,出现故障可是件头疼的事,尤其是液压系统的故障。一台临工953L,装车时大小臂速度突然变慢,铲斗装满料发动机怠速,操纵大小臂操纵杆,大小臂液压油缸无反应,然后持续踩油门踏板,发动机达到最高转速,大臂和铲斗才有点反应。为了供大家维修参考,我们将维修过程进行了详细记录。



装载机分配阀

临工953L的液压系统主要由液压油箱、工作泵、多路阀、油缸构成,多路阀是软轴拉线式的,系统结构比较简单,工作泵从液压油箱吸油输出到多路阀,然后通过操纵阀体内的两个阀杆控制液压油走向进入大小臂油缸,完成举升收斗等动作。当油缸运行到终点或系统压力达到主溢流阀调定的最高压力时,液压油通过溢流阀溢流返回油箱,防止液压泵液压管和多路阀超过最高承受压力而受损。

当大小臂出现工作无力,速度缓慢故障时,先从最简单的入手,首先确认外部管路无破裂漏油,液压油达到油箱规定油位,然后就是查看多路阀上的主溢流阀,它是系统中最关键也是最易出故障的。有一个最有效直观的方法几秒钟就可以确认它是否损坏:此时启动发动机保持怠速,将铲斗平放地面,将大臂操纵杆放到起升位置,然后耳朵靠近多路阀上溢流阀的位置,如果听到阀体处有类似“呲呲”的溢流声,就可以判定主溢流阀有故障。接下来发动机熄火用双手同时搬动大小臂操纵杆,在起升收斗和下降翻斗动作之间来回切换几次,目的是泄掉整个系统残存压力,接下来用活动开口扳手就可以将溢流阀拆下来。

分解主溢流阀 ,调压螺丝可不必拆。

在拆卸主溢流阀过程中发现主溢流阀芯发生卡滞,主溢流孔多数打开,这就是造成此次故障的原因。主溢流阀芯卡在泄压溢流位置,大小臂空载满载都不能起升。

当先导阀芯与阀座之间有杂质铁屑,也会造成主溢流阀芯在低于标准压力时溢流泄压。故障现象:大小臂在空铲时速度稍慢,但满载时会无力速度慢。


照此方向放入阀体


装入主阀芯弹簧

接下来组装溢流阀,将所有零件清洗干净,如果阀芯表面阀体内腔有划痕可用细砂纸打磨,直至主溢流阀芯能在阀体内自由移动无卡滞,检查先导溢流阀芯锥面与阀芯座若有沟痕,无条件更换的,可把阀芯立在阀座上用锤轻敲几下,保证两者密封带吻合,检查两个弹簧是否完整弹力足。


检查阀座O型圈,锥面小孔向上


弹簧座、弹簧及阀芯


锥阀对准阀座小孔


将螺母紧固

阀体阀座O型圈组装完成,装入多路阀体内,最后试车正常。主溢流阀一般不必调整,拆装过程中保证调压螺丝位置不变就可以了。


组装完成

压力调整起来也很麻烦,需要注意很多事项,调到规定压力需要压力表,铁甲论坛有相关帖子,感兴趣可以学学。

总结:在工作过程中发现装载机这种液压系统发生此类故障很常见,看似严重的故障其实只要懂的一些诊断维修技巧,就可以快速处理此类故障,避免盲目错拆错换造成损失。

在进行以上所有拆卸操作前必须保证装载机大铲平放到地面,保证管路内没有残留压力,液压系统发生故障时液压油可能高温防止烫伤,分解时千万记清楚零件的顺序位置方便安装,如果装错了,主溢流阀肯定不起作用,轻者故障依旧,重者管路液压泵炸裂,亲身经历。


本文来自铁甲征稿,想了解征稿信息请关注铁甲官方微信“tbb51888”哦!

关键词: 装载机 溢流阀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