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压路机“论剑”纪实 液压VS机械 决战压路机之巅

压路机“论剑”纪实 液压VS机械 决战压路机之巅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韦干江,广西南宁人,5年压路机驾驶经验,驾驶过的压路机超过十款,基本都是20吨以上,市面上绝大部分机械式设备都了如指掌。近日,梧柳高速D标段举办了液压式压路机与机械式压路机比武,作为压路机行业的老司机他自然不会错过这场盛会,一起来听听他的现场感受吧。


压路机老司机韦干江

第一次听说液压式压路机与机械式压路机比武,还要追溯至上个月。当时梧柳高速D标段工程项目部为了赶工期,提高施工效率,新购置了一台22吨全液压单驱单钢轮压路机,却引起其他部门同事的质疑。于是,大家决定在柳州工地上来一场“压路机论剑”!

双雄并起,谁是颜值担当

我对液压式压路机早有耳闻,但自己多年一直都驾驶的机械式压路机,不过凭借着自己多年的驾驶经验,在这次比武中,我还是对机械式压路机充满了信心。


S全液压单驱单钢轮压路机比武前压路测试

此次比武都选用22吨压路机,全液压单驱单钢轮是国内S品牌,机械式则是X品牌,都是国内顶尖工程机械制造商,所以说,这次是中国压路机械的巅峰对决毫不为过。

我的师兄刘新胜将驾驶全液压单驱单钢轮压路机,我才有幸近距离对比两位压路“高手”。两台机器的细节做工都相当的讲究,第一眼看到S全液压单驱单钢轮压路机,给我的感觉是奔放美观而不失稳重;X牌单驱单钢轮压路机则有种含蓄厚重感。


S全液压单驱单钢轮压路机宽敞明亮的驾驶室


X机械式压路机驾驶室操作部件多,较紧凑

驾驶室感觉也完全不一样,坐在S压路机驾驶室,由于采用的全液压式传动,脚下没有刹车、离合器,再加之驾驶室四面极大的玻璃占比,视野宽广,通透敞亮。而X牌压路机操作部件较多,显然没有S压路机驾驶室宽敞,给人一种紧凑感。

巅峰对决,谁是效率之王

比武当天天气晴朗,大伙早早来到项目工地。比武选择在50m×8m水稳层路面进行,压路机需要来回压实四遍,其中开启大振两遍、小振两遍。为了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分别选择了三段路面进行压实,最后再进行压实度测算。


机械VS液压 压路机施工比武现场

刚起步发车,我驾驶的机械式压路机就已败下一城。X机械式单驱单钢轮压路机起步冲击严重,路面土层被掀起。而S全液压单驱单钢轮起步则更加柔和、平稳,有效吸收了起步冲击力,差距十分明显。


X机械式单驱单钢轮压路机起步冲击严重


S全液压单驱单钢轮起步柔和、平稳

施工过程两台压路机速度相差无几,然而,紧张刺激的时刻紧随而至。当两台机器压到第一遍终点往回压时,S全液压单驱单钢轮压路机一个“鲤鱼翻身”,机器迅速转向开始回压,换向时间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这一刻我真是惊呆了。


S全液压单驱单钢轮压路机快速换向往回压

而X机械式压路机,转身完已落后液压式3秒左右。其中原因内行都清楚,说白了就是停车换向时,需要脚踩离合器的转换时间。而全液压式压路机就相对简单了许多,无离合,瞬间换向。

由于换向时间的变化,两台机器作业时间差距越拉越大,最终师兄驾驶的全液压压路机提前半分钟左右完成施工,赢得了胜利!

碾压测量,谁能称雄密实度

路面密实度是压路机施工能力最重要的指标之一,此次比武采用传统的灌砂法测量,该方法是目前很多工程现场测定密实度的主要方法,虽然看起来测试过程较复杂,但准确度相对较高。

首先,施工单位依据尺寸挖好试坑,称试样质量,测定试样的含水率;然后,向容砂瓶内注满砂,关阀门,称容砂瓶、漏斗和砂的总质量;最后,使砂注入试坑,计算注满试坑所用的标准砂质量。


采用灌砂法测量压实度


测量员对压实度各类数据详尽统计

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对比换算,最终结果为S全液压单驱单钢轮压路机密实度为98.9%,X机械式单驱单钢轮压路机密实度为98.8%,S全液压单驱单钢轮压路机略胜一筹。

油耗测试,谁能斩灭“油老虎”

测试完密实度,工程部又开始测试大家比较关注的油耗问题。经过了前两轮的战败,这次我对机械式压路机的油耗充满的信心,这就好比手动挡汽车与自动挡汽车,机械肯定会比全液压压路机要低。

测试前要先将油箱加满,压实完后再将油箱加满,最后再计算油耗。因为油耗测试标准较高,主要分三种情况来测试:I档、II档、怠速。同样选择一条50m×8m水稳层路面进行测试。


S液压式压路机比X机械式压路机省油10%左右

最终公布的结果让我大跌眼镜,在满足施工密度的条件下,S牌全液压单驱单钢轮压路机油耗更底,省油10%左右。

我问师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他说,X压路机选用国二排量发动机,再加上起步冲击比较大,发动机瞬间消耗较大功率,所以油耗相对较高;而S压路机虽然为液压式,但它采用的是国三大功率发动机,且起步无冲击,发动机无瞬间油耗,再配合高效率作业,更省油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

这次柳州比武让我大开眼界,对我感触很深。之前接触液压式压路机比较少,经过这场压路机比武,刷新了我对压路机的重新认识。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自己的下一台压路机将是全液压式压路机。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压路机 液压 机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