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推土机主离合器分离不彻底故障诊断及排除

推土机主离合器分离不彻底故障诊断及排除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现象

发动机工作时,驾驶员扳动离合器操纵杆使离合器分离,若挂挡时变速器内出现齿轮撞击声,甚至挂挡不入。

二、原因分析

由工作原理可知,当离合器处于分离状态时,驾驶员扳动离合器操纵杆,通过拉杆等一系列的传动迫使离合器的移动套向后移动,使压紧机构消除对后盘的压紧力。离合器的主动盘与从动盘应产生间隙而完全脱离摩擦即切断发动机的动力。如果是离合器分离不彻底,显然是后盘向后移动距离不足,使之与主动盘仍保持摩擦所致。引起后盘向后移动距离不足的原因有:


推土机主离合器分离不彻底故障诊断及排除

(一)调整不当

离合器分离间隙的大小是靠压紧机构的压紧杠杆架来调整的。压紧杠杆支架旋入过多,使分离间隙减小;反之,压紧杠杆支架旋入过少,分离间隙增大。由此看来,离合器分离不彻底是压紧杠杆支架旋入过多而调整不当所致。

(二)板簧的影响

三组板簧均匀地铆在离合器后盘上,其作用是离合器分离时,靠板簧的弹力使后盘产生分离间隙。如果板簧铆钉松脱或板簧本身疲劳等,均会使其弹力减小,从而影响了离合器分离间隙的产生,导致离合器分离不彻底。此外,当后盘的内齿与齿毂过紧或锈蚀等,也会影响后盘的分离,从而导致离合器分离不彻底。

(三)锈蚀的影响

如果推土机在潮湿的环境中停放时间过久,离合器的主动盘与其内套容易锈蚀,由于锈蚀生成物(氧化铁)具有膨胀的特性,主动盘两端面锈蚀使离合器的分离间隙减小甚至消失,造成离合器分离不彻底。主动盘的轴承锈蚀,会使发动机动力未经与从动盘摩擦而直接传给离合器轴,则离合器不能切断动力。此外,主动盘的轴承因缺乏润滑油而严重烧蚀,其结果与上面结果相同。从动盘元件的后盘若与其套合的齿毂锈蚀,则离合器分离时,轴向滑移阻力会很大而不能产生分离间隙,致使离合器分离不彻底。

(四)小制动器制动不良

驾驶员扳动离合器操纵杆,使离合器分离,这时,虽然离合器将发动机的动力切断,但从动件所储存的部分动力(转动惯量)还在进行释放。小制动器的作用是在停车换挡时,阻止从动盘的惯性转动,以达到迅速换挡的目的。如果小制动器摩擦片有油污或磨损过甚,将会部分或完全丧失制动性能而制动不良,变速器的输入轴仍在转动,故换挡时易出现齿轮撞击声。

三、诊断与排除

(一)如果停机时离合器分离正常,当停放过久后出现离合器分离不彻底,并伴有驾驶员扳动离合器操纵杆费力感,说明离合器分离不彻底多数是因锈蚀所致,应进一步查明原因并予以排除。

(二)如果是刚维修后的推土机出现离合器分离不彻底故障,说明是因离合器的压紧杠杆支架调整不当所致,应按前述重新调整。

(三)如果停车后及时换变速器有齿轮撞击声,但稍停后换挡顺利,说明小制动器制动不良,应进而查明原因并对症排除。若小制动器制动片磨损过甚,予以更换新件;若制动片有油污,应用煤油或汽油冲洗即可。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推土机 离合器 故障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