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联重科成垃圾中段处理方案领跑者

中联重科成垃圾中段处理方案领跑者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中联重科入选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旗下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发布的“2016年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彰显了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非凡成就。

在日前召开的湖南省科技创新大会上,中联重科复杂混合生活垃圾分选成套装备获选“十二五”期间湖南省优秀成果,成为带动环境产业发展,并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明显带动作用的优秀产品。

致力于以科技引擎驱动企业发展的中联重科,在环境产业方面正重点布局复杂混合生活垃圾分选成套装备的研发与推广,形成了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研发的系列技术产品不但将缓解复杂生活垃圾填埋地荒的难题,而且还将支撑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市场的拓展,预计今后将形成100亿/年的环境服务业增加值。

领跑垃圾分选装备制造

相关资料显示,伴随生活质量的提升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垃圾围城”的形势日趋严峻。有数据显示,全国约2/3的城市处于垃圾包围之中,其中1/4已无填埋堆放场地。

目前,我国垃圾处理正逐步向焚烧方式转变。分类后垃圾焚烧有利于提高热值、稳定燃烧、降低排放、最大限度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国外垃圾焚烧是建立在垃圾分类的基础之上,将生活垃圾的可燃物入炉燃烧。行业专家表示,垃圾分类在我国是一项巨大难题,必须要在垃圾分类上进行科技创新,从而避免有害气体及飞灰等物质产生。

“用新型科技武装装备,将混合垃圾收集,集中机械分拣,再资源化综合处理利用”,这就是针对垃圾分类与处理的难题,中联重科给出的新路径。


中联重科深圳龙岗项目航拍实景图

依托在装备制造方面的雄厚优势,在2008年成立“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组”之后,中联重科在2011年又组建团队开始做垃圾分选项目,研发能够将复杂混合垃圾进行机械分选的设备和技术。同年,中联重科开始着手深圳龙岗垃圾分选处理项目。2014年初,龙岗生活垃圾处理中心正式运营。同期投入运营的还有广东顺德复杂混合生活垃圾分选系列项目。

中联重科复杂混合生活垃圾分选成套技术与装备,通过将上料、缠绕物提取,再经过滚筒筛分、风力分选、弹跳筛分、磁选等工艺环节,可将垃圾中的生物有机质、可回收物、可燃物、以及惰性物质等四类分选出来,分别进行厌氧处理、回收利用、焚烧发电等方式利用,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化利用,同时降低污染,最大限度减少填埋、节约土地。


深圳龙岗垃圾分选项目大屏幕实时监控中

中联重科研发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自主创新,中联重科复杂混合生活垃圾分选装备成功解决了大件提取和缠绕等技术难题。其中,在巧妙解决了缠绕难题后,垃圾分选单线处理能力从每小时25吨提高到每小时50吨。

复杂混合生活垃圾处理成套设备是中联重科自主创新的典型成果,获得60多项国家专利,入选湖南省科技厅重点支持项目。预计可形成100亿/年的环境服务业增加值,化解垃圾填埋场资源枯竭难题,推进城市、农村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依托技术创新和过硬的质量,中联重科已成为混合垃圾中段分选处理方案的领跑者。

构建固废资源化全景图

通过对垃圾分选成套设备的开发,中联重科对固废资源化形成了全画幅构图,建立起环境服务的大局观,并连续推出组合拳:并购全球领先环境企业意大利LADURNER,收购江苏淮安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开展BOT运营,以垃圾清运、处理为内核的县域全环境治理也已全面铺开。

中联重科垃圾分选成套设备成为一个杠杆,撬开了高端环境产业项目的大门,撬动了市场驱动与投资驱动相映衬的固废资源化处理。中联重科垃圾资源化处理的模式已显多样化,包括综合处理模式、蓝色焚烧、县域全环境治理、生物质废物能源化处理模式等。

其中以垃圾生物干化改性、炉膛温、能效提升、排放提标为特点的蓝色资源化焚烧,在业界独树一帜,对业界将产生重要影响。县域全环境治理,是以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转运、垃圾分选处理、整体运营为内核的PPP合作,湖南省内目前已签约41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中联重科通过设备研发和项目运营,初步实现了由环卫设备提供商向全环境综合治理服务运营商的转型。

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中联重科将利用已有的产品、技术、市场、品牌等方面的优势,继续加大对环境产业的科研和投资力度,力争成为全球环境产业的佼佼者。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中联重科 垃圾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