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小问题,大麻烦!解读挖掘机上的保险丝

小问题,大麻烦!解读挖掘机上的保险丝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保险丝顾名思义,它就是起保险,保护的作用。只要涉及到电性能方面的产品,必然就会有保险丝的存在,只是这个保险丝在电路里可能并不抢眼,也并不会引起大家的注意,但是它起的作用是无法估量的。当电路发生故障或异常时,伴随着电流不断升高,并且升高的电流有可能损坏电路中的某些重要器件或贵重器件,也有可能烧毁电路甚至造成火灾。若电路中正确地安置了保险丝,那么,保险丝就会在电流异常升高到一定的高度和一定的时候,自身熔断切断电流,从而起到保护电路安全运行的作用。


小问题,大麻烦!解读挖掘机上的保险丝

认识保险丝

保险丝只是它的俗称,真正官方的名字叫做熔断器(以下为容易理解统一称为保险丝),保险丝的最基本作用是当电路电流异常并且超过其额定电流时熔断起到电路保护的作用。

保险丝有两个重要的工作参数,一个是额定电流;一个是额定电压,使用的时候要根据电路的电流和电压来选择相对应的保险丝。

在结构上,一般车用保险丝采用的插片式的设计,保险丝拥有工程塑料外壳,包裹着锌或铜制成的熔体结构,金属熔体和插脚连接。

挖掘机插片式保险丝的规格一般为2A至40A,其安培数值会在保险丝的顶端标注。如果保险丝烧坏了让安培数值无法辨认的话,我们还可以通过它的颜色来判断,国际标准上:2A灰色、3A紫色、4A粉色、5A桔黄、7.5A咖啡色、10A红色、15A蓝色、20A黄色、25A无色透明、30A绿色、40A深桔色。

挖掘机保险丝在哪里?

由于挖掘机上的零部件和电子设备很多,而且每个设备都会装有保险丝,因此为了便于日后的维修,在设计之初,设计师便把汽车保险丝都集中设计在一个地方,而这个地方被称为保险盒,保险盒通常位于驾驶座椅的后方。


小问题,大麻烦!解读挖掘机上的保险丝

保险丝的日常养护

由于保险丝是放在保险盒当中的,一般情况下不用特意养护,但需要注意的是,保护保险丝的保险盒盖丢失的话,一定不要让保险丝暴露在外,以免发生保险丝短路。另外在覆盖保险丝时,也不能随意用其它材料替代,因为保险盒的材质是充分考虑了绝缘和耐高温的,随意用其它材料覆盖保险丝会有发生火灾的危险。

保险丝为什么会坏掉?

现在造车的工艺水平已经比较高了,按说挖掘机的电路也在出厂前甚至设计之初就经过很详细的实验了应该没问题,但为什么挖掘机保险丝还会坏掉呢?根据维修专家和改装专家介绍,目前发生挖掘机保险丝坏掉会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用电器负载过大;二是电路中有短路的情况。

用电器负载过大的主要原因有,乱改车灯、挖掘机设备、使用劣质的点烟器转接器和大功率用电器接点烟器等。因此这里提醒大家在改动电路前,应事先了解挖掘机原厂用电器的功率和最大负载,例如改装的大灯瓦数高于原厂设定值,就有可能造成大灯保险丝坏掉。

如果挖掘机的电器没有经过任何改动也出现保险丝坏了的现象,则需要检查汽车的线路是否短路。通过目测观察是否有电线胶皮老化裸露金属线造成短路;此外在进行机车内清洗时,也应注意避免触碰到电线。

保险丝更换注意事项

上面说到出现电器故障可以先检查是不是保险丝的问题,如果真的是保险丝坏了我们可以自己动手更换,但更换的时候要注意如下几个问题:

1.安培数值要正确 

更换保险丝时,一定要选择正确安培数的保险丝,不要随意加大保险丝的电流规格,更不能用铁丝代替。

不能用铁丝替代很好理解,那为什么不能用大电流规格的保险呢?当然也是出于保护用电器的考虑,用电器在1A的电流条件下可以平稳工作,而在大于1A的情况下用电器可能就会不正常工作,因此更换保险丝需要遵循“就低不就高”的方法。

一些进口挖掘机的保险丝所指代的零件常常用英文缩写表示,在维修起来非常麻烦,这里我们列举日立液压挖掘机ZX系列的保险丝用途及安培值,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小问题,大麻烦!解读挖掘机上的保险丝


小问题,大麻烦!解读挖掘机上的保险丝

2.购买渠道要正规

保险丝到处都能买到,但是我们建议到正规的维修店购买。因为不合格的保险丝熔丝很可能由其它金属制成,无法保证对电路的保护,而且劣质的塑料外壳还容易在保险丝过载坏的时候燃烧引发火灾。

3.备用保险丝不可少

通常保险盒内每种型号都会有一个备用的保险丝,如果确认是保险丝损坏,则可以直接用备用保险丝更换,同时不要忘记及时补充备用保险丝!在没有备用保险丝情况下,紧急时,可以更换对驾驶及安全没有影响的其他设备上的保险丝代替。如果不能找到具有相同电流负荷的保险丝,则可采用比原保险丝额定电流低的代替。

总结:

小问题常常引起大麻烦,保险丝便是这么个东西,一个错误的使用习惯,或是错误的常识,就会让这么一个拇指盖大小的东西导致挖掘机出现许多故障,影响工作进度,甚至让我们花更多冤枉的维修费。

关于保险丝相信很多朋友在看到这个文章之前也不是太了解,当然不是说这个保险丝需要我们天天看、时时养,只是提醒大家不要因为小的细节影响了正常的工作。

关键词: 保险丝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