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哲学思想无处不在 开挖掘机也同样需要

哲学思想无处不在 开挖掘机也同样需要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

挖掘机青年和“铲”师

 

请言归正传

 

开挖掘机,做工程,有没有可信奉的哲学呢? 

问问度娘

还真有工程哲学

工程哲学就是要在哲学和工程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把工程和哲学贯通起来。 

作为一种人类自身的行为和生存方式的工程活动古已有之,但人类对工程哲学的独立性研究仅是近30年的事情。人们通常将工程活动作为技术活动的一部分,或者作为技术活动的延伸和应用的方面来对待。

不过“砖家”写的好高深哦!宝宝看不懂!

其实所谓的哲学

就是把我们生活中的道理

进行总结罢了

1、“七分靠工具,三分靠手艺” 

我叔叔并不是什么“大师”,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司机,确切的说是“联合收割机”司机,我小的时候他自己买了一台雷沃小型收割机,在村子里挣钱,小时候我便在指挥室兜过风,耳濡目染,我会修理很多东西。 

有一次,我修理车上的一个轴承,用锤子怎么也敲不下来。叔叔看见了,笑而不语,从工具箱拿过一个铁夹子。我说这是干啥的?只见叔叔,把夹子套在轴承上,三下五除二就把轴承取下来了。后来我知道,这家伙原来是叫轴承起拔器,叔叔后来跟我说了句话:做人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做工程是“七分靠工具,三分靠手艺”。


“七分靠工具,三分靠手艺” 

这句话对我影响很深,让我在工具有限的情况下不蛮干,做工程先思考选择什么工具,对工程有了整体思考,可以大大提升效率,事半功倍!

2、宏观视角 

三个工人在挖一道沟。有人过来问:“你们在干什么?”

第一个人没好气地说:“没看见吗?挖沟。”

第二个人抬头笑了笑,说:“我们在为一栋楼打地基。”

第三个人边干边哼着歌曲,他的笑容很灿烂开心:“我们正在建设一个新城市。”

10年后,第一个人在另一个工地上挖沟;第二个人坐在办公室中画图纸,他成了工程师;第三个人呢,是前两个人的老板。

你手头的平凡工作其实正是大事业的开始,能否意识到这一点意味着你能否做成一项大事业。

潘石屹曾经搬过砖,许家印曾经挑过粪,但他们都是第三个工人的心态,有一个宏观的视角,成为一代富豪,成就了SOHO和恒大庞大的帝国。

3、消灭恶性愤怒,善待下属

有一个坏脾气的木匠青年,经常出言伤害学徒。他妻子给了他一袋钉子。并且告诉他,每当他发脾气的时候就钉一个钉子在后院的围栏上。第一天,这个木匠青年钉下了37根钉子。慢慢地,每天钉下的钉子数量减少了,他发现控制自己的脾气要比钉下那些钉子容易。于是,有一天,这个木匠青年再也不会失去耐性,乱发脾气。

他告诉妻子这件事情。妻子又说,现在开始每当他能控制自己脾气的时候,就拔出一根钉子。一天天过去了,最后木匠青年告诉他的妻子,他终于把所有钉子给拔出来了。

妻子拥抱着他,来到后院说:“你做得很好,亲爱的,但是看看那些围栏上的洞。这些围栏将永远不能恢复到从前的样子。你生气的时候说的话就像这些钉子一样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别人一刀,不管你说了多少次对不起,那个伤口将永远存在。话语的伤痛就像真实的伤痛一样令人无法承受。” 

后来这个木匠招收了更多的学徒,成了当地有名的家具制造商。 

人与人之间常常因为一些无法释怀的僵持,而造成永远的伤害。如果我们都能从自己做起,开始宽容地看待他人,相信你一定能收到许多意想不到的结果。为别人开启一扇窗,也就是让自己看到更完整的天空。

4、各有所长,谦虚行事

一次,有位学生问古希腊哲学家捷诺:“老师,您的知识比我们多许多倍,您对问题的回答又十分正确,可是您为什么对自己的解答总是有疑问的呢?” 

捷诺顺手在桌面上画了大小两个圆圈,并指着它们说:“大圆圈的面积是我的知识,小圆圈的面积是你们的知识。我的知识比你们多,但是这两个圆圈的外面就是你们和我无知的部分。大圆圈的周长比小圆圈的长,因而我接触到的无知范围比你们多。这就是我为什么常常怀疑自己知识的原因。”

 

作为老师傅我们不要盲目自信,自以为是,听不进下属的意见,要时刻缅怀一颗谦虚的心。

5、逆向思维

鲁国有一对夫妻,男的编得一手好草鞋,女的织得一手好麻布。有一天两口子决定到越国去发展。有人对他们说:“你们搬到越国去,恐怕会穷得揭不开锅。”两口子不解:“为什么呢?”那人说:“草鞋是用来穿的,可越国人是光着脚板走路的;麻布是用来做帽子戴的,可越国人是蓬头披发、从不戴帽的。你们虽然手艺不错,可是到一个用不着这种手艺的国家去,不穷才怪呢。” 

后来越国人发现穿鞋子,能让自己脚部更舒服,戴帽子能让自己不被太阳晒,但是越国人一时半会儿学不来这手艺,最后鲁国夫妻过上富足的生活。

越国人的“篷头赤足”,对这对鲁国夫妻来说,实际上是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只要引导得当,设法改变越国人“篷头赤足”的生活习惯,不愁生意没有。可惜寓言中的主人公目光短浅,没有看到这一点。 

有的时候我们去一个地方开拓市场,是不是也要有这种逆向思维呢?  

6、善于分享 

从前有个青年他跟随师父学习操作机器,可是师父年纪比较大,只是学习一种机器作业技术,不能满足青年的求知欲望,后来师父让他看了一眼一张黑、白、蓝三色宝图,并告诉他这是一个神奇地方。

后来青年经常来到那个地方,趁妻子睡着了,待到深夜,总是能得到快感和享受,还交往了很多趣味相投的朋友,气色也好了很多,变得自信起来。

有一天他要决定自己买台设备单干,向师父告别的时候,师父又把那个黑、白、蓝三色宝图送给了他,以后你要带着你的伙伴一起享受,要懂得分享,不能光偷着自己看。

最后他不断的将宝图分享,成为了圈子里大家都认可的人物。 

最后这个神奇的黑、白、蓝三色宝图,不断的传递,传到了21世纪,传到了小编这里,也希望大家继续把他分享出去。

善于分享 

黑白蓝三色宝图 

当然这只是工程哲学的冰山一角,最通俗易懂的一个方面。

还有很多内容等待我们去了解。

就像那位师傅说的只有分享才能获得更多。


也许你的学历不高,但你有修理挖机的奇思妙招;

也许你的双手沾满油污,但面对生活你从不认输。
时间一眨眼就过了,人一眨眼就老了,可你的故事谁来记录?
扫描上方二维码,与全国1000多万机友分享你从业经验和人生故事

【铁甲面向全国机友长期征集内容合作伙伴】

关键词: 哲学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